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老師也是學生

那一年,我們一起野炊

魏德瑜 (佳音電台副台長、音樂組組長、資深廣播人)


民國66年大學剛畢業,廿出頭的我來到北海岸金山國中教書,自己還帶著幾分稚氣,竟然要當老師了。那一年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真的很難忘。


以愛教育學生

許多老鳥老師提醒我,一定要預備藤條才制得住幾個特別頑皮的學生。不過,我並未採納他們的意見,老實說,當我踏入二年二班教室,看見一屋子純真樸實的孩子用亮亮的眼睛看著我,滿滿的愛與責任感立刻漲溢我心,我決定用愛來教育學生。

一天,班級秩序極差,我難過的當著全班學生的面掉下眼淚,卻連一句責備的話也說不出口。沒想到當天午休的時候,班長李志明竟帶著全班同學自動到操場罰站,看到他們頂著烈日甘心受罰,這一幕實在太感人了,我永銘在心。在孩子們的身上,我學習到,只要對學生真心,他們也會以真心回報。


難忘的戶外野炊

當導師得上童軍課,我的學生比我能幹多了,他們反過來教我怎樣繫童軍繩,怎樣野外求生。

海邊山上長大的孩子,戶外野炊,一個個身手矯健,手藝令人驚豔。他們帶著我上山下海勘查場地,教我怎樣控番薯。有位能幹的女生甚至只利用十分簡陋的野炊器具,烘焙了個香噴噴的大蛋糕。

迎著海風望著山嵐,孩子們自在的跟我聊起漁村裡生活的光景,大部份是艱苦的,但他們過得蠻開心。在孩子們的身上,我發現生活場域就是他們的大教室,他們展現了許多我不會的生活技能,他們是能幹的小老師。


30年後師生重逢

轉眼30多年過去了,今年9月,師生相約金山故事館餐敘(這是我學生李淑岳設計師開的福音小棧),當年的學生已邁入中年,成家立業皆有所成,對老師依舊是執禮甚恭,使為師的我深覺幸運榮寵。

再一次,我在學生的身上學到了愛與感恩,感受濃濃的人情味。親愛的同學們,老師無以為報,惟用真心向你們喊話:「耶穌愛你,老師也愛你!」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