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黃敏郎 翻轉吧,男人!

英如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黃敏郎才踏進家門口,四個孩子蜂擁而上,他張開雙手左擁右抱,妻子周文惠早已預備好滿桌佳餚,等著他開飯。飯後四個孩子黏在身邊,不是講述學校發生的事,或討論功課,就是纏著要他讀童書。他不但是孩子的大玩偶,是專任家教,更是聊天談心事的好爸爸。


金融風暴讓人生逆轉


目前擔任國中特教代理老師的黃敏郎,用一份薪水養一家七口,五個孩子分別是十二歲、十歲、六歲、三歲、兩個月。他津津樂道談孩子的不同特質,最大樂趣是在家裡開家教班,開心孩子圍繞身邊。

「很多人看我是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以為我一定天天為五個孩子忙的不可開交,其實我是甘之如飴,如倒吃甘蔗,對教養子女越來越有心得,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決定,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

「六年前的我不是這樣的,因為太太在家照顧孩子,我必須賺錢養家。為了給家人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整天忙碌工作,只想著賺錢,陪孩子對我來說簡直是浪費時間。沒想到一場金融風暴,讓我人生大逆轉。」


透過基督徒團契認識神


黃敏郎出生在基督徒家庭,家裡五個孩子都是男生,每天爭鬧打架愛比較,自覺功課及做事方面都不如兄弟,內心非常自卑,靠著吃來舒緩壓力情緒。雖然從小跟著父母去教會,除了喜歡教會有糖果吃、有好聽的故事外,從不覺得耶穌基督與他有何關係,因此生活行為如:撒謊、偷竊、自私等與一般人無異,直到讀大學才改變。

大學時參加信望愛團契,團契中許多學長是第一代基督徒,他羨慕他們活潑的生命,反思自己雖然是第四代的基督徒,生命卻如此不堪。認真參加查經聚會、尋求認識真神,並在大三那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他在團契中認識文惠,覺得她與眾不同,雖然觀念有衝突,認定她是上帝為他預備的終身伴侶,因此緊追不捨,並在服役期間結婚。大學畢業後服志願軍官役四年,一年在本島三年在外島,長期不在家,造成婚姻關係緊張,最後選擇期滿退伍進入金融業,兼顧照顧妻兒。


金融風暴,投資慘賠

他提到,「六年多前,我在金融業上班,為了有更多的業績獎金,每日工作十二個小時,假日拜訪客戶,犧牲陪伴妻兒的時間。那時我覺得養兩個孩子是我這輩子最重的負擔,雖然那時我有房有車及百萬以上的存款,我還是覺得經濟重擔壓得我快喘不過氣來了。」

那時他已經有兩個孩子,為了讓家人有豐裕的物質生活,覺得薪水不夠多,於是做股票額外投資。他還是嫌賺的太少,不顧妻子反對辭去工作,操作股票,每天500萬甚至更多的資金不停的在手中運轉。過了一年,遭遇民國九十七年的金融風暴、股票崩盤,所有的投資慘賠。資產瞬間變為巨大的負債,賣了房子還不夠抵債。

「人沒有走到谷底絕對不會認為自己是失敗的,當時我認為自己還可以再拼。某天,我跟文惠說,我已經賠了一大筆錢,但是相信可以很快的扳回來。妻子勸我收山不要再玩了,我拒絕承認失敗,兩人起衝突,我生氣的握拳頭朝木門捶打下去,竟然破了一個大洞,接著憤怒的衝出門,滿腦子負面思想,很想跳河自殺……」


詩歌使浪子回頭、發現愛

回家後面對破產後果。他到補教業工作,月薪不到兩萬元,妻子被迫出門工作。沒想到九個月後,被老闆炒魷魚,他再度面臨失業,心中非常的惶恐。七月二十九日他生日那天,去教會參加特會,希望能得到前途的指引,沒想到一聽到詩歌就不自禁的流淚、認罪悔改。

「我突然看到一個畫面,是一座天平,一邊是我想要的財富,一邊是我的家庭,神要我選一個。我感動神還記得我,最後我選擇家庭,那一刻我體會到神所喜愛的祂必管教,為要叫屬祂的兒女回轉到祂喜愛的樣式。」

回家後,神提醒他向妻子道歉。他一面道歉一面哭泣,請求妻子原諒他的錯誤。神的愛在他們裡面,妻子最後選擇原諒。那天,他才發現妻子是最愛他的人。


看重生命價值甚於金錢

黃敏郎回歸家庭當稱職的父親,把照顧孩子當作重要的工作,體會牧師所說,當好丈夫好父親是上帝對男人的呼召。「我回到家庭後,耳朵變得柔軟,聽得懂妻子講的話,觀察糾正孩子的言行舉止,並把聖經所教導的,用在生活中與教育子女上。」

雖然他目前每個月三萬多元的薪水中,有三分之一要還銀行欠款,當第五個孩子出生前,他曾幾個晚上擔心得睡不著覺,但是回頭看神一路的引領,才發現自己憂慮太多。因為神賜他賢慧的妻子,在有限的經濟裡把家照顧得好,其他家庭提供好用的二手衣物或新鮮食物,讓他們不虞匱乏。

神恩待他們一家。老大是學校籃球田徑與繪畫的代表隊員;老二在師大資優的測驗中語文能力是同年級的百分之99以上,也是學校繪畫與作文的代表隊好手;老三雖沒讀過幼稚園,但是進入小學後,立刻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協助跟不上進度的同學;年僅三歲的老四,每天要爸媽及姊姊讀十本以上的書給她聽。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讓他不用掛心孩子的課業。

他提到,「過去認為享有充裕的物質生活才是成功,現在卻是看重生命影響生命。若有限的生命,在家庭能夠影響孩子,在學校影響學生,生命將變得有價值。要得到神所命定的,必須回到聖經真理,緊緊抓住神,照神的方法過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雖然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我相信上帝為我所預備的一定超過所求所想的。」

(本文整理自救恩之聲製作、英如主持的「雲采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