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

牧師歌手林義忠 傳唱祝福記得回家

佟建隆 (音樂組副組長、「繆思隨想」「佳音會客室」節目主持人)


談到了《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牽我的手》等詩歌,相信對於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說一定非常熟悉,創作者正是一位身兼牧師與歌手的林義忠。

林義忠從創作至今寫了將近五百首歌曲,發行了十八張包括華語和台語的個人創作專輯;創作的歌曲,不但反映了他對於生命的體驗與信仰的回應,也是他為了服事某一個年齡層的弟兄姊妹有感而發的創作。

例如《牽我的手》這首歌曲就是林義忠為了講台語的長輩所寫的詩歌,雖然人們面對死亡的未知而心生恐懼,但透過歌詞和優美的旋律,這首詩歌傳達出上帝會牽著我們的手走每一步,人的心靈必得到安慰並有永生真實盼望的祝福。創作這首歌曲只花了短短的十五分鐘,彷彿是上帝牽著他的手神速地完成了創作。


從律師走向音樂創作的人生路

一首詩歌往往能夠透過創作者的生命經歷,為許多聆聽者帶來感動與祝福。然而對於從未接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林義忠來說,走上詩歌創作的道路,這一切都從一個發自內心的感動開始。

林義忠出生在一個窮困的家庭,好不容易力爭上游,把握機會到紐西蘭深造,取得法律學位回到馬來西亞。原本應該從事於律師的工作,卻因為想要關懷青少年,竟然放棄了收入優渥的律師工作而去中學教書。

1992年林義忠被上帝呼召,前往新加坡接受神學裝備,兩年之後他回到了馬來西亞的古晉蒙福教會,成為一位全職牧會的牧師,這一服事就超過了廿年的時間。在牧養教會的同時,他仍繼續投入詩歌的創作,2011年,林義忠甚至榮獲了馬來西亞福音音樂的「最佳中文男歌手獎」與「終身成就獎」兩大獎項。

他所創作的歌曲,總是呈現光明、正面、激勵性的精神,而他每一段獨特的生命歷練,都是創作靈感的來源。林義忠創作的專輯特色和風格相當多元,包括:流行搖滾、古典抒情以及融合流行語五聲音階的中國風等。林義忠的創作具有正面激勵人心的力量,不但在現代基督教音樂廣受歡迎,甚至林義忠的創作也收錄在其他歌手例如湯蘭花、裘海正、龍飄飄等人的專輯裡。


夢幻團隊組合 打造最新專輯

2014年林義忠發行了最新的創作專輯《記得回家》(Remember to come home),這張專輯的製作,可說是匯集了華語樂壇大師級的音樂總監、編曲家、製作人等,其中包括曾經是孫燕姿演唱會總監兼製作人Kenn C、擔任張惠妹演唱會總監Martin Tang,以及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而獲得金馬獎電影原創音樂獎的Ricky Ho共同參與製作,加上由國際著名音樂人及編曲家Adam Lee、Terence Teo、許強華(Jonathan Koh)和新生代編曲家Jaydon Joo等人聯手打造的專輯,集結重量級的音樂人,要將他們的才華奉獻給上帝。

全新創作的詩歌,不但要歌頌上帝,並且要傳遞「家」的概念。「家」不僅是一棟能夠遮風避雨的建築物,而是一個當暴風雨來襲的避風港、使心靈安息歸回之處。

林義忠說到,他愛家也愛過年,因為自己也是華人,所以他特別看重農曆新年,每一年華人的新年他總是充滿感恩。雖然在地上的家不見得都是完美無缺的,然而因著信仰,我們還有一個回到永恆天家的盼望。


佳音現代音樂網聽林義忠創作詩歌

《聖經》詩篇 第96篇第1節:「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為了讓更多人聽到最新的好音樂、好歌曲,林義忠近期也加入了華人福音音樂著作授權,未來也可以在「佳音現代音樂網」聆聽到他的詩歌創作專輯,也透過感動人心的詩歌,一同傳唱生命的祝福!


(想聆賞更多動人的好音樂,請上台北FM90.9「佳音Love聯播網」收聽《心靈深呼吸》、或上網點選「佳音經典音樂網」、「佳音現代音樂網」,24小時播放好音樂、好信息,時時陪伴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