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南洋心在地情】

美珍 (「城市心靈甘芭茶 南洋心在地情」節目主持人)


雇主不可任意變更外勞工作地點

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之1第三項的條文規定:雇主為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之住宿地點及生活照僱服務人員是項之變更,應於變更後七天內,以書面通知外國人,也就是外勞工作所在地及住宿地點之當地主管機關。如果雇主未照規定辦法,按照就業服務法第67條第一項的條文罰責,雇主將被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30萬元以下的罰鍰。根據就業服務法第72條第2款的罰責,雇主如果違反以上的規定者,將被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之一部或全部。而且,一旦你將自己所聘僱的外勞提供給親戚或朋友使用的話,這也是屬於變更外勞工作場所的規定,只要查獲屬實,也將受到罰責的,將被處以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的罰鍰。


聘僱外勞的另個選擇 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

為了減輕外勞來台工作負擔,勞動部建置「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透過網路系統與各國提供的外勞資料庫的媒合,以此提供雇主直接線上選工的機制,使外勞可以透過雇主直接聘僱的方式來台工作。其四大特色:1、免仲介,2、免費用,3、免懂外語,4、E化選工。其流程如下:

1. 家庭看護工適用於直接聘僱的國別是:泰、菲、印、越。開放同一雇主重新聘僱同一外勞,初招選工部份已經開放泰國得以直接聘僱方式自國外引進新聘僱之外勞。

2. 被看護者具備特定身心障礙項目重度等級者;或者是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年齡未滿80歲認定有全日照顧需求者;或年齡滿80歲以上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求者,請清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有正當理由無法滿足需求者,即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招募外籍勞工。

3. 申請辦理的易記流程以「招、選、驗、簽、後」五字口訣,來幫助民眾容易記得。

4. 直接聘僱的三好處:●100%的服務,多元化的服務一週六天半不打烊。●100%的便利,全國有八處服務窗口都可以申請辦理。●100%的迅速,因為有專人服務,當日收件就會立即處理。

5. 雇主只要透過網站,藉由「自然人憑證」,或是「工商憑證」、「XCA憑證」及招募許可函登入系統,並且輸入所需要工作內容及勞動條件。直聘中心即會藉由系統媒合來確認符合資格名單,並通知雇主結果。雇主只要繳交驗證及簽證文件,到直接聘僱中心並代轉至主管機關辦理,就可辦理申辦手續。直聘中心會提醒雇主登錄接機作業,並且在外勞抵台時間進行接機。


美珍主持的「城市心靈甘芭茶—南洋心在地情」每週三17:00-18:00首播、週六18:05-19: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