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陳書耕從小是模範生,讀國中時為了躲避班上霸凌他的同學選擇下課後繞遠路回家,不料在路上認識另外一群朋友,受影響誤入歧途,渾渾噩噩的過了十幾年,直到母親過世、無故牽扯一宗司法案,終於徹底覺悟。


逃避霸凌同學反誤交損友


陳書耕是父母第四個也是唯一存活的孩子,前面三個孩子均夭折腹中,母親傷心之餘到處拜拜求子,有位阿姨向母親傳福音,母親聽後跟耶穌禱告談條件,如果能懷孕生兒子且能順利活下來就相信祂。不久,母親順利懷孕生下陳書耕,就帶著他進教會信耶穌。

父母都是讀書人,為兒子取名書耕,就是希望他能健康成長,認真讀書光耀門楣。陳書耕在父母的關注下順利成長,小學一至四年級都是模範生。

國二時,他被班上小流氓霸凌,擔心下課後被對方堵,他特地繞遠路回家,沒想到在路上認識另外一群小混混而加入他們。這時疼愛他的父親過世,一向循規蹈矩的陳書耕性情、價值觀開始改變,經常搗蛋,讓老師非常頭痛。


被黑道追殺卻奇蹟脫逃


走在歧途的陳書耕,三十歲之前生活放蕩,母親苦口婆心勸說都無效,親友也認為他沒有救了。但是耶穌卻沒有放棄過他。

從小跟母親去教會並受洗,雖然對《聖經》真理根基淺薄,但是知道遭遇任何困難,只要呼喊耶穌基督的名,祂就會來搭救。

有一段時間,他與黑道份子結下樑子,雙方經常互相廝殺。某天他和朋友在店裡打撞球,對方聞訊衝過來找他麻煩,大家紛紛逃跑,他逃著逃著,竟然進入一條死巷子,心知不妙,緊急下不由自主的喊「主耶穌救我!」口裡卻說「拼了!」當下立刻回頭朝著一路追殺來的人衝過去。沒想到奇蹟發生,對方雖然拿著武士刀,他卻毫髮無傷的全身而退逃走。


交友不慎被判刑,我服!

母親過世後,他頓失依靠,發現自己一無所有,整天藉酒消愁。

一天,朋友藉口跟他要身份證幫他找工作,他糊里糊塗的答應,沒想到卻是拿去當吸金公司的人頭董事長,該公司違法被查獲,他被通緝逮捕。

這案件前後開庭七、八次,每次開庭時,法院都會陸續傳喚公司會計、總務及受害者來對質,他們都一口同聲地表示沒有看過陳書耕。由於每次開庭間隔很久,且都會問同樣的話,讓他非常煎熬,後悔誤交損友為自己帶來麻煩。

最後一次開庭,法官問他:「陳書耕,我如果判你有罪,你服不服?」他不知道哪來的話語回答:「我服,因為我交友不慎!衝著『交友不慎』四個字,我就該關!」

他說:「當時能夠那樣回答,是神幫助賜我智慧。」法官聽完後面無表情的叫他回去等候審判結果,幾週後判決下來,他被判無罪,心中的石頭落了下來,他再次經歷耶穌基督從水火中把他救出來!


重回教會再也不離開主

不想繼續飄盪、活在恐懼中,他應徵淨水器業務工作,並在公司結識妻子,兩人努力打拼,生活逐漸安定下來。過了一段時間,台北一間店面的業績下滑,老闆問他們是否有意頂下接手,他們思考後答應了。沒想到接手之後,顧客源源不絕的來訂貨,業績蒸蒸日上,他們再次經歷神的恩典與祝福。

某天,彷彿有股吸引力呼喚他踏進教會,沒想到牧師竟然是國中同學,兩人相見時異口同聲的說:「感謝主,你還活著。」看到牧師服事得非常辛苦,主動表示願意當義工幫忙。陳書耕再踏入教會一眨眼十幾年過去,再也沒有離開過。

有一段時間他硬朗的身體突然變差,每天頭暈無法做事。有朋友建議他去廟宇拜拜、燒香、祈求神明保平安,他說:「我已經流浪在外、虧負母親、虧負神的愛多年,耶穌卻對我不離不棄,始終看顧著我,我絕不再三心二意離開祂。」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