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輪胎保養不輕忽行車安全有保固

據研究發現,「爆胎」是高速公路的「第一殺手」,其中,以小貨車和轎車的爆胎最多。今年7月國道1號高速公路苗栗後龍路段發生廂型車爆胎翻覆墜橋6死重大事故,調查研判肇因與超載及胎齡過長有關。從103年起輪胎胎紋已經納入車輛定期檢驗項目,車輛定期保養時,不要忘了也要注意一下輪胎的狀況才能保障行車安全。交通違規新制今年7月上路,輪胎胎紋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及輪胎胎面磨耗主磨耗點,將處罰3,000到9,000元,監理所104年1-9月執行監警聯合稽查舉發各類車種,光是胎紋不符合規定件數就高達70件。

爆胎的原因不外乎超載、裝載不平衡、超速行駛、撞擊異物或刺破割傷輪胎、胎壓不足或過高仍繼續行駛、胎紋深度不足0.16公分、輪胎老化及保養不良等,高雄區監理所所長冬啟程提醒民眾要有正確的車輛保養觀念,車輛定期保養時,輪胎也要檢查或定期到專業輪胎行接受評估,使用輪胎以6年內為原則,但磨耗至輪胎磨耗指示就應該更換,同時,在舊胎打氣時,也要注意不要灌太飽,並定期檢查輪胎胎壓及螺絲,以免發生爆胎及輪胎脫落事故。


無號牌車輛,千萬別強行上路

臺北市區監理所表示,汽車在未領有正式牌照前,如有駛往公路監理機關接受新領牌照前檢驗或海關驗關繳稅、買賣試車、車輛出售或進口由甲地駛往乙地、准許過境之外國汽車等情形時,須先申領臨時牌照,方能行駛於道路上。今(104)年10月1日起,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車輛領用臨時牌照須徵收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相關徵收費率依現行汽機車排氣量級距,按日徵收費用。另領用臨時牌照使用期滿未繳回監理機關,除了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5條規定,處汽車所有人或領用人新臺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外,領用之車輛亦禁止辦理復駛及新、重領牌手續。


愛護您的家人,駕車不觀看娛樂設備

士林監理站表示,因科技產品普及,駕駛人於駕車時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車上娛樂性顯示設備造成之交通事故頻傳。為維護用路人行車安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於103年7月1日修訂公布:駕駛人所裝設使用之娛樂性顯示設備,於車輛行駛狀態即車輛處於前進或倒退檔或未使用手煞車時,必須自動關閉,並列為車輛檢驗項目。娛樂性顯示設備包含影片播放、電視播放、歌唱功能、遊樂器及網路瀏覽等相關設備等;不包含可提供車輛狀態、交通資訊、氣候資訊及地圖資訊等有助於車輛行駛安全性之相關資訊設備,如行車電腦、衛星導航、夜視系統及車輛週遭影像輔助等。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