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

旅行,使我改頭換面

溫小平 (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資深作家)


現代人無論身處哪個角色,都免不了壓力,如果繼續待在這個環境裡,壓力會把人逼出病來。所以,就該懂得如何為自己紓壓。

旅行,就是我的紓壓妙方。除了紓壓,也能在跳脫既定生活範圍外的新情境裡,更新我的腦袋,讓我在寫作方面不斷有創意。

去年媳婦懷孕以來,我陪伴她住院安胎、學習照顧早產的孫子女、幫媳婦坐月子,還有雙胞胎孫子女出院後,輪流負責其中一個的照顧,尤其是半夜時分,幾乎都是我輪值,加上我還要寫稿、演講,主持廣播節目,長久下來的睡眠不足與疲憊,讓我很想出去走走。

於是,計畫了北歐的行程,雖然團費極高,但是想著自己年齡漸長,胃口變小、走路變慢、視力變差,同時記性也衰退,我應該選擇自己最想去的旅行地點,然後,有多餘金錢和時間,再旅行其次想去的,應該順序倒著玩。

挪用了養老金,獨自參團,展開為期十五天的旅程,雖然難免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以及團員摔斷腿的意外,感謝上帝,至少我平安歸來。

北歐離北極很近,六月雖已經是春天,還是比台灣的冬天寒冷,也因為如此,空氣如此清新,無論是清晨或是黃昏(夜裡十點多才會天黑,凌晨三點天就亮了),我喜歡一個人獨自在旅館附近溜達、散步,或是坐在山中的木椅上,面對遼闊湖泊、連綿山巒,禱告,跟上帝說話,感覺如此貼近上帝。

我深深的呼吸,想要把這空氣帶回台灣-我的國家,讓一切紛擾平靜下來,讓所有人都能學習北歐精神,儘管環境艱困,長年積雪,可是,他們積極樂觀,愛自己的國家。

我喜歡旅行,旅行讓我卸下肩頭重擔,也讓我的心依然充滿愛。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