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10種健康活力食物 吃出好心

洪若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現代人因工作、人際關係、家庭問題等,擔心和過度疲勞而造成壓力蓄積,身體出現症狀,以「吃」當為宣洩壓力的管道之一。到底選對食物真的可以調整、改善情緒,吃出健康、吃出活力、吃出好心情?!

壓力會加速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C、E及微量元素鈣、鎂、鋅等,導致情緒與免疫力下降,經年累月長期處於壓力下,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身體氧化壓力、導致慢性發炎,脂肪也易囤積於腹部,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代謝症候群發生機會。


十種吃出活力減壓食物

如何吃對食物,吃出好心情呢?根據相關臨床研究,推選出下列十種吃出活力減壓食物。我們強調,選擇當季、在地、去過度加工的食品,選擇完全的食物,自然原味、不削皮,含植物素多,營養價值高。如何由日常飲食中選擇減壓食物:

一、深海魚:EPA、DHA

魚油含有EPA、DHA,其中EPA對改善憂鬱症有效,因其對神經系統有助益,影響腦神經傳導,可以增加血清素分泌。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脂肪較柔軟,使細胞彈性好,對神經系統有助益。每天吃魚油一公克,可改善憂鬱症;或一週吃魚二、三次,可以頭好壯壯、處事順暢、有效率、心情好。深海魚也含有Q10輔酶成分,強化心臟血管功能,吃了更有活力。

二、香蕉:色胺酸

香蕉的色胺酸(Tryptophan)含量多,色胺酸和維他命B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分泌,這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緩解情緒,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

三、葡萄柚:維生素C

壓力大會分泌腎上腺素、分泌維生素C,尤其緊張時會脫水、水分不夠,平時多吃含維生素C、水分高的水果,如葡萄柚、柳丁等,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是抗壓力的好食物。維生素C對血液保護也很重要,是抗氧化劑,衛福部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

四、全麥麵包: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

全麥麵包的纖維多,胚芽油脂是很好的不飽和脂肪,含有很多維生素E,是抗氧化的重要來源,而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使血糖、胰島素趨於穩定,讓情緒得以穩定。如果早餐吃燕麥片、五穀雜糧麵包、全麥麵包的話,血糖會慢慢上升、血清濃度增加,緩解情緒。

五、大蒜:維生素B群

大蒜含大量的維生素B群,與能量代謝有關。大蒜含維生素B1與葉酸,在腦神經傳導上是重要物質,是抗壓力的來源;大蒜也含植物固醇,在油品中添加,可以抗膽固醇,又具有殺菌、抗氧化效用,有助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是保護者角色的食物。

六、南瓜:類胡蘿蔔素

南瓜連皮帶籽吃,纖維多、熱量低,還含豐富類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降低罹患心臟病的發生率,有益身體健康。

七、牛奶:鈣、色胺酸

牛奶含大量的鈣質,鈣的攝取可以讓神經興奮,牛奶也含色胺酸,是神經傳導重要物質,增加血清素分泌,緩解情緒,所以當人睡不好時,喝杯牛奶,心情舒暢,好入眠。建議平常多吃乳製品;牛奶、乳酪、小魚乾等。

八、堅果類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核桃、堅果類食物具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血管細胞更為柔軟,對神經傳導有助益,增加血清素分泌,多吃來自天然的核桃,不油炸,「以形補形」,有補腦功效,讓人擁有好心情。對於吃素者,可以攝取核桃、腰果、南瓜子、葵瓜子等堅果類食物,是必需胺基酸、熱量、油脂、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九、綠色蔬菜: 高纖、植化素、微量元素

綠色蔬菜含纖維素、微量元素、維生素C,顏色越深、越鮮艷的綠色蔬菜,植化素多,營養價值高,尤其綠色蔬菜還含鎂,鎂可以讓人神經鬆弛,不緊張、心情舒暢。

十、茶:茶胺酸、茶多酚

茶本身就是提醒飲料,茶含茶胺酸,可以調節腦波,抵消茶中含有的茶鹼和咖啡因作用;茶含豐富植物性營養素─茶多酚,具抗氧化效果,可以降低氧化壓力。
總之,藉由吃對10種健康活力食物,調整食物配置,讓飲食達到健康、均衡!相信在我們的引導下,也能吃出好心情!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