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創作」比賽 得獎名單公佈

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創作」比賽 得獎名單公佈

                                                                                              
社會組得獎名單
得獎名次姓名 作品名稱 評語(文字) 評語(攝影)
第一名甯國珍 記憶中的爺爺
作品連結
在時間的長河裡感受到爺爺信仰與愛的力量,很動人 黑白老照片,有時空魅力是不輸彩色照片,背景中那張更老的老照片,透露著那雙曾是捍衛疆土的膀臂,如今是守護家人的雙手,溫柔又堅定。
第二名陳靖枝 笑容背後的祕密
作品連結
感人至深;文字及內容皆上乘 孫子專注、努力推著坐輪椅的阿公,以愛的行動讓畫面說故事。
第三名蘇緯 雲上的太陽
作品連結
文字優美、帶著豐富的感情,是動人的傑作 將彩色照片再處理成黑白暖色調,少了繽紛色彩,焦點會更投注於神情與肢體動作。
佳作陳欣慧 阿嬤!我帶你的乾仔孫來看你了!
作品連結
最後一段的敘述很感人 人與人之間交會的眼神,大手握小手,蘊釀了影像的感動力。
佳作俞允浩 祖孫騎馬逍遙趣
作品連結
圖文有趣;文字充滿想像力 懷舊場域,呼喚著時光的記憶。
佳作莫偉鵬 這個家有樂芙(LOVE)真好!
作品連結
文字純樸、情感深刻動人 俯角拍攝,呈現了更細膩的互動情節。
佳作林奕辰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作品連結
敘述照顧失智老人的日常很令人驚悚;作者的文筆很美、充滿了愛的心更美 善用環境中的一草一木,給創作添助力。就像向日葵,襯托阿嬤的盛裝打扮,留下美麗的身影。
佳作莊凱樺 陪伴
作品連結
文字:用間接的手法寫出另類祖孫傳承,很特別 這看似平凡的日常動作,是愛的服侍。
評審特別獎康芸薇 親愛的慈慈
作品連結
從婆婆的眼光看孫女,充滿了溫柔和感情,很動人 文字很動人,但照片稍弱,以高齡八十多參賽,寶刀未老,值得鼓勵。
網路最佳人氣獎潘誌敏 《愛的小親親》
作品連結
得票數 1112
網路最佳人氣獎林奕辰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作品連結
得票數 647
網路最佳人氣獎陳欣慧 《阿嬤!我帶你的乾仔孫來看你了!》
作品連結
得票數 573
                                                                                              
學生組得獎名單
得獎名次姓名 作品名稱 評語(文字) 評語(攝影)
第一名柯哲瑜 織一匹愛
作品連結
為愛的人織布 文字細數部落文化實屬不易 交叉錯落的兩雙手搭起部落長輩與都市原住民晚輩的傳承之路 主題及圖文環環相扣,藉織布藝術,傳承文化也傳承愛。
第二名孫明恩 祖孫歐遊記
作品連結
幸福的彼此陪伴 讓人跟著文字圖片一起去旅行 平凡的紀念照 爺爺的手讓畫面充滿力量 天賜的完美紀念照 非常特別的旅程,以實際行動表達愛,也改變了彼此關係。敘述完整。
第三名孫智榮 致我可愛的失智爺爺
作品連結
細數爺孫相處 情景歷歷在目 略嫌瑣碎 同感可愛故又何仿?畫面肢體動作贏得讚賞 看出孫對爺的關懷看顧 用陽光的筆調書寫失智的爺爺,有趣感人,讓人會心一笑。
佳作蔡欣妤 可愛的爺爺阿嬤
作品連結
爺爺阿嬤的身教 是一輩子愛的傳承 有愛顯得可愛 (文強於圖的作品) 爺嬤的身教言教,孫女愛的傳承,拚貼動人的畫。
佳作翁怡如 我的開心必須有你一起
作品連結
從一通電話看出字裡行間的子孫情 從文字中看出孫女的貼心與感動 若少了誇張的妝扮影像 好像會少了點什麼 山裡的外婆 城裡的孫女 情牽文字間
佳作陳心祈 你我之間
作品連結
跟著文章 回想從前 歷經生死分離 學會陪伴 細心觀察與流暢文筆 / 影像只見背影 留有伏筆 優劣參半 社群網站與長者成為趣味重心 構圖還有加強空間 因為珍惜祖孫情而改變自己,縮短彼此距離。比喻生動,前後呼應。
佳作李達緯 阿嬤的故事,生命的河
作品連結
憶往事 看到自己一條奔向海洋的河 細膩的心延續阿嬤的雙臂 承受長輩陳年往事的敘述 令人動容 藉河水比喻時光,以優美的文辭,書寫心中的最愛與懊悔後的幡然覺悟。
佳作謝泓原 傳情到天國
作品連結
心情隨著起伏 真情流露 現代網路貼文斷句 更趨時代性 影像張力略弱 搭配內文確也合宜 圖文互相呼應 感情描寫細膩真實
評審特別獎黎霏 祖孫情深意念相投
作品連結
文字從孫女視角看阿公 耳濡目染後的相同喜好 . 用童言形容彼此相處與自己的願望.前景點出拍攝著的期許 清楚表達祖孫之情 雖短 卻動人 年紀雖小 卻值得鼓勵
網路最佳人氣獎孫明恩 《祖孫歐遊記》
作品連結
得票數 1284
網路最佳人氣獎朱雲琦 《從來不曾離開過》
作品連結
得票數 1193
網路最佳人氣獎蔡欣妤 《可愛的爺爺阿嬤》
作品連結
得票數 563

評審感言

溫小平   陪他們慢慢變老,很幸福。

 當我閱讀一篇篇參選稿件時,我跟外公外婆相處的快樂童年,霎時回到眼前,海灘、日式眷村、柚子樹、水井、地板下的貓…,是一幅幅景,也是一頁頁故事。最重要的是他們給了我這個從小沒見過父親的孩子,無盡的愛與陪伴。
 的確,如果我們的童年,甚至生命中,出現爺奶或外公婆這樣的身影,應該都是充滿了溫馨與幸福。所以,透過照片及文字,不只是評選主題、內容或技巧,更重要的是,感人的力量。
 即使是一段鄉間採果採菜的記憶,或是病榻旁的陪伴,以及疏忽疏遠後的懺悔,甚至從小拉拔、無微不至的照顧,只要能碰觸到我們的內心,就是一篇好文好圖。
 或許有錯別字、段句間銜接不順,或是有些多餘的段落,甚至照片取鏡有些瑕疵,但是,只要體裁特殊、描寫細膩,能夠表露真情實意的「愛」,就會在評審群的討論後,脫穎而出。
 社會變得匆忙,人與人的相處也變得疏離疏遠,如果你之前錯過了祖孫培養感情的機會,當你閱讀這些篇章時,希望你緊緊把握時間,珍惜每個相處機會,與其打電話,不如回家探望他們,陪他們聊天。
 我們幼年時,他們照顧我們,現在,他們老了,換我們攙扶著他們,一步步走在人生路上,陪他們幸福老去。

彭蕙仙  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

 在這次祖孫情攝影徵文的評審過程中,看到很多溫暖的故事,以及一些頗具創意的祖孫相處方式,學習很多,感動更多。
 許多文章並不只是描述正面的經驗,也不只是平舖直敘地歌頌隔代親情的偉大,反而在字裡行間透露出諸般的掙扎與困難,無論是面對失智的長輩、生病的孫子,或者單純是世代間溝通與價值觀的差異,總讓我邊看邊嘆息:「實在是真不容易啊!」情感的互動也仍然要經過「流淚灑種」的歷程,才有「歡呼收割」的喜悅。
 因此,成就一篇佳作的真正動力,不只是文美圖優,也不只是敘述有多精采,作為素人,參賽者真正打動我的,正是那份人性的真實與愛的力量。
 評審過程中另一個難忘的經驗是評審間的舌劍唇槍、毫不相讓。為了幫自己心目中的優秀作品辯護,評審們都拚了!直到有某位評審說:我可以去上個洗手間嗎?大家才猛然發現,哇,太陽都要下山啦!真的太投入啦。

陳炳勳  瞬間定格,點亮生命的美好

 攝影,是一觀看與感受的視覺藝術。

 無論是黑白或彩色照片,也無論是用相機或手機所拍攝的影像,除了圖像的記錄之外,也一定注入了拍攝者的感動,甚或創作力、想像力等,而讓照片說話!
 這次「祖孫傳情」參賽的攝影作品,可以看見影像傳達了「愛」。
 愛雖是看不見、摸不到,卻透過相機觀景窗的取景,作者掌握了家人的眼神、表情、肢體的互動、環境氛圍與快門時間,攝下了愛的感動畫面。
 雖然有的照片歷經了歲月痕跡,也有照片的拍攝專業不足、構圖取景需再加強……等,但照片依然暖心,就因有愛。
 這次攝影作品的另一特色,是作者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素材,透過直覺的觀察與發現,將日常的微笑、思念、憂傷、擁抱、扶持……,瞬間定格,點亮也留下生命中的美好,成了專屬他們家的傳家寶貴影像,持續傳說著愛,一代又一代。

莊崇賢  決定瞬間,留下動人紀錄

 或許是聲音與文字的距離較近,從得獎(參加)作品看得出是一個文強於圖的比賽。因為以第一人稱描寫,很容易會使用到紀念合照。
 學生組第一名的影像算是達到了攝影參賽的基本要求,在技巧上運用景深突顯了主題 交錯與對比,說明了角色關係。時間的抓取呈現教(動作)與學(等待的手)兩者的互動。
 學生組第二名的紀念照平凡中又達到很多拍照構圖吸引人的要素。透視的構圖,建築與風景說明他們旅遊所在,爺爺的手是故事連結也是影像的破格,孫的背包看來就像承載整個行程的重擔,立體的光、美麗的風景,一對相差六十六歲的爺孫,成就畢生難忘的孫爺旅行。
 學生第三名的時間抓取是一絕「決定瞬間」的終極表現,手機是現代隨身拍照的方便工具,因為沒有光學上的真實景深,又以廣角居多,畫面容易造成平面化與鬆散,在構圖上就更需小心謹慎,用相機拍照是對影像的在意,也是對生命紀錄的尊重。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