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職場大講堂
新聞 節目
寧靜的危機/戰勝負人口時代-商周1742期封面專題報導 2021.04.21.
職場大講堂 - -
---- - -
- -

人口負成長,衝擊台灣勞動力,它是台灣未來10年最大變數!

根據國發會數據顯示,台灣去年總生育率估計不到1,這數字在全球排倒數第2,只小贏韓國。這代表台灣育齡婦女,一輩子生不到1個小孩。台灣已掉入「低生育陷阱」中。去年,台灣出生人口創歷史新低,死亡人數超越出生人數,「生不如死」,邁入人口負成長循環。國發會更預估,到2031年,台灣勞動人口將呈現負成長。去年,50歲以上到64歲以下的勞動人口已超過300萬人,占就業人口近3成。而這群勞動主力,預計在15年內全部退休。

屆時企業將面對招不到年輕人才、高齡勞工高達數兆元退休支出的雙重壓力。

提升生育率,是現階段政府最頭痛的問題,即便每年預計花千億元照顧孩童,成效尚未可知。有逆轉的可能嗎?你我又該如何面對這個新常態?節目中透過1742期商周的封面專題帶你戰勝負人口時代!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