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用愛發聲 用愛傳承』佳音的孩子

『用愛發聲 用愛傳承』佳音的孩子

楊盈箴,或許更為人熟悉是她的另一個名字”咖啡貓”。當初為了主持一個爵士樂的實習節目,自認本名太過嚴肅,與爵士樂的慵懶輕鬆的調性不符,而在友人的建議下,急就章的採用了這個名字,沒想到卻一直沿用至今。

若說盈箴這個名字充滿了父親對自己愛的期許:一生述說智慧的言語,如同聖經中的智慧之書箴言那般;那麼咖啡貓或許更多的復刻了盈箴的特質與廣播之路。因為她總像貓一般對周圍的事情充滿好奇的觀察著,也因著這樣的特質,讓盈箴所製作的節目不僅有深度、廣度更極富溫度,如同濃醇香醇的咖啡,縈繞著屬於盈箴才有的獨特香氣。

在9月25日第56屆的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盈箴憑藉著節目『傾聽音樂』再次奪得她廣播生涯中的第四座金鐘獎!如此實至名歸的肯定,但盈箴謙虛的表示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聊起這次的得獎節目『傾聽音樂』,盈箴口氣充滿興奮。音樂其實是很主觀的,喜歡不喜歡,一翻兩瞪眼,所以這中間不是靠自己努力就行,更重要的是神的愛與這個節目同在。

盈箴提到早期的一位廣播界前輩羅小雲,也是自己從小就景仰的對象。盈箴回想,當時羅小雲主持的『知音時間』,每日都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例如周五是「流行音樂榜」,中間還會穿插一些人物的訪談,非常有趣。因此,當自己有機會策劃輕音樂節目時,當下起心動念就想到羅小雲,既然自己有機會製作一檔帶狀周一至周五的節目,那為何不也每天用不同類型的音樂做為播歌分享呢?

所以盈箴規劃了周一以古典音樂為主,週二則是合唱或阿卡貝拉,週三是跨界或world music, 週四則是爵士樂與人物專訪,週五則通常是電影音樂,當中當然也包括了詩歌,而這次獲得金鐘獎肯定的系列專題就是週三的世界音樂。

World Music這個詞最早出現在葛萊美獎中,源於西方文化霸權而衍生的詞彙,將非英語系的歌曲統稱為世界音樂。但也因著world music一詞的出現,讓非洲、古巴、義大利、西班牙的拉丁音樂,透過廣播無遠弗屆地與世界各地的人分享,逐漸形成一種獨特的音樂類型與文化。而盈箴是在大學時代,透過台灣一個推廣世界音樂的團隊”大大樹音樂圖像”跨入World Music的領域。當時他們引薦古巴與非洲音樂來到台灣,讓原本音樂世界只有詩歌與流行樂的盈箴大開眼界。

前一段時間盈箴訪問了一位台灣首屈一指的打擊音樂家吳政君先生,受訪當天他帶著從祕魯來的樂器-驢下巴,令盈箴驚嘆的是他竟然能從驢下巴中找到打擊的聲音,再將這個樂器再融合於自己的創作中,如同音樂混血兒般地結合傳統戲曲與胡琴、現代的鋼琴、貝斯……等。
另一件讓盈覺得感恩的事,是每次與這些音樂工作者的相遇。音樂節目人人能做,但盈箴堅持不談八卦,而將焦點放在受訪者創作背後的動機與故事。她總認為有些初心如果沒有傳承、有些故事若沒有記錄下來,隨著時間就慢慢被遺忘了!所以若是有這樣的媒體作為載體,就盡量去報導那些可愛可敬的故事吧。

回想起升大三的暑假,在老師的引薦下進入佳音電台實習。不過一開始卻適逢當年電台因人力考量,只收基督書院的學生。所幸在學校老師的協助下,最終盈箴始能順利進入電台實習,「所以我常說我是靠關係進來的!」盈箴自嘲地說,眼中卻也滿溢著對上帝的感恩。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信仰是生活的一部份,她知道自己永不會捨棄這位上帝,但也曾失去追尋這位上帝的動力,這份信仰就像是一份不痛不癢的存在。直到盈箴進入佳音電台,開始聽到其他基督徒的生命經歷後,她心中對信仰那把小小的火苗又開始燃燒起來,原來上帝是如此真實的存在,更令她感動的是即使當時信仰不是自己生命的首位,但是祂的看顧卻沒有須臾遠離。

然而順利進入電台實習,並不意味著一帆風順,從一開始不會上盤帶,到後來的企劃、音樂、爭取大型活動與政府的委製等,盈箴帶著對廣播的熱情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地成為今日的咖啡貓。對於盈箴而言,創作屬於自己的節目,且讓這些受訪者能感受到那股神祕的力量—愛與溫暖,是她極為滿足的事情。

一路走來,除了感謝這位看頭看尾的上帝外,也少不了家人的支持。盈箴對於上帝為她預備的丈夫,這位懂她、理解她的良人充滿了感恩。也因著七年前得到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的同時,也升格當了媽媽,盈箴體認到,娛樂固然很重要,但媒體除了娛樂價值,是否能擔任傳承、教育進而提供正向資訊的功能讓她愈發在意。

近幾年盈箴開始在政大教授『廣播節目製作課程』,她語重心長的表示,其實大學中90%的兼任講師絕非為了鐘點費而去,雖然被稱業界老師,但每位業師進入校園的起心動念,除了能夠傳承自己的專業知識外,還是希望能為教學現場獻上一份更正確、更正向的提醒,即使當這些學子進入業界後,為了適應媒體環境、商業取向而被迫做出妥協,但是曾經那份被點著的初心,卻隨時有機會再次熊熊燃起。

如今時代趨勢已進入碎片化媒體,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媒體,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網紅或酸民。但是每年教學的第一堂課,盈箴總會鼓勵學生們,若還能堅持,請堅守媒體的道德,認真看待自已每次上場的機會,更不要輕忽媒體所帶來的影響力。雖然不知道台下那些媒體生力軍能聽進去多少,但即使只能感動一個人,盈箴也不願意放棄機會,因為她自己就是牢牢抓住這信念堅持到如今的人!

盈箴很感恩的一件事情是受邀的來賓都好喜歡來佳音電台,也很享受來這裡錄音的氣氛,總覺得這裡是一個很神祕又溫暖的地方,而且充滿愛的力量。所以盈箴打從心底感謝這些音樂人,也感謝電台的每一位工作夥伴們。團隊當中都會有彼此磨合、互相成長的過程,但因為信仰的緣故,我們總能因著同心化險為夷、感受到主的帶領!

回首這一路,無論經歷高山低谷,總讓盈箴想起『若我能夠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就像是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前13:1)』鑼和鈸雖能發出聲響,但卻是沒有生命力的單一音調,但若能與其他樂器合作,則會顯露出豐富。盈箴感性地說,「如果我做的節目與訪問,不是以愛為動機,我會覺得很空虛。」用愛把故事用自己的聲音或平台記錄下來,就是她做節目的動力。

身為佳音電台的一份子,盈箴明白,其實業界不乏專業的廣播人,但是願意留在主家中效力的廣播人可能不是那麼多,若 神帶領自己來到這裡,她就願意繼續留在這個禾場中盡一份心力! 聽完了盈箴的生命故事,屬於咖啡貓的音樂劇場,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