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藝文生活家
新聞 節目
2023.05.17 點開與藝術的「超連結」!邀訪東海大學美術系羅頌恩老師
藝文生活家 - -
---- - -
- -



*藝術工作者、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的羅頌恩老師,在取得藝術創作碩⼠後,於2009年前往德國萊比錫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繼續深造,學習用藝術史的眼光理解藝術,並探究基督教藝術與現代化之間的關係。七年多旅居國外的時間裡,城市的文化氣氛,讓他看見藝術在歷史、教會事工與民主發展之中的實存。他是如何將多年的研究心得書寫成一本含括:教會歷史、信仰哲思、神學詮釋及藝術的多元整合觀點,以代表性名家的畫作來論述近現代視覺藝術發展史的美麗之書?

*《睜開眼的祈禱:從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大師名作,看見藝術中的神聖寓意與象徵》以文藝復興為起點、宗教改革為分水嶺,帶我們走過進入現代之前的歐洲藝術風土及景觀。本書以『藝術現代化』的多元與改革特質為基調,希望藉由重新閱讀不同藝術家的個別創作,透過形式與主題所表現的意涵與辯證精神,試著提出一個基督新教式的藝術想像。節目中頌恩老師將以清新的眼光並連結周遭世界相關的觀點,分享幾幅浸潤在至聖者同在的視覺作品,如何散發出深厚的人文風範,消除大眾對藝術作品難懂的隔閡。

*本書最後提及:「一個堅信藝術有其生命價值的現代理想,是能透過”策展概念”而進入”藝術需要翻譯”的橋樑之中,幫助當代觀者點開一個靈魂甦醒的超連結,在現代多元社會裡產生更多的跨界與破框。這種20世紀策展世界之中的現代化基督教藝術,亦能使人在藝術參與過後,在轉身回到自己的現實世界時,還保有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生命力,以及不再只有自己族類的族群聯繫。」這樣的想法如何在當代文化視野下提供生命向度的連結,請來聽聽頌恩老師對於現今教會的期待與建議。

本集藝文生活家節目中,將邀請羅頌恩老師分享具有深度與宏觀格局的著作:《#睜開眼的祈禱:#從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大師名作,#看見藝術中的神聖寓意與象徵》,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