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藝文生活家
新聞 節目
2023.06.07 為什麼要讀繪本?因為超級好看!邀訪資深童書翻譯評論家黃筱茵老師
藝文生活家 - -
---- - -
- -



*為什麼要塗指甲油?因為超級好看!但是如果您看見男孩雙手塗滿了彩色指甲油,心裡會做何感想?! 社會上是否有許多既定框架限制了我們的行動,而刻板的性別角色是否也讓孩子的興趣發展受到限制,甚至在成長過程中備受壓抑!《我超愛我的彩色指甲》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談論性別刻板印象,而童趣般的水彩畫風讓整個故事充滿明亮的節奏和支持的力量,你我是否也可以藉此提醒自己:愛自己與善待他人的重要性?!

*「在巴黎一間爬滿葛藤的老房子裡,住著12個總是排成兩列的小女孩。」藝術家路德威.白蒙(Ludwig Bemelmans)於1939年發表的傑作《瑪德琳》(Madeline),開場白確立了他在兒童文學史上的地位。白蒙的作品面向廣泛,從童書、短篇小說、遊記、繪製雜誌封面、專欄,到後期的油畫創作……想知道此系列的故事背景與忙碌的飯店工作經歷如何為白蒙奠下藝術的根基?

*由知名的英國藝術出版社Thames & Hudson與插畫大師昆丁・布雷克共同策劃的系列,其收錄插畫家們珍貴的草圖及畫作,以及進入繪畫世界的養成過程的插畫家系列。第一本中文譯本《路德威.白蒙》重磅登場,本書收錄多幅草圖及畫作,記錄了白蒙人生各個階段與轉折(包含他為何毅然決然離開賴以維生的飯店工作,追求他的另一段生涯,在歷經出版的色彩限制、周旋於出版社之間的選擇和被選擇,致力將故事及生活經驗結合,如何取得與出版社的合作,找出獨一無二的繪畫風格,達到終其一生所追求的平衡……)

本集藝文生活家節目中,將邀請資深童書翻譯評論家 黃筱茵老師,談談她的翻譯專業--如何在兼顧原意、中文語法和圖像意涵的情況下,詮釋出一個好故事,也介紹近期兩本譯作:《#我超愛我的彩色指甲》與《#路德威.#白蒙》的特色內涵,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