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藝論紛紛
新聞 節目
用戲劇回顧台灣民主起頭 高翊愷、吳岳霖談《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 2023-08-19
藝論紛紛 - -
---- - -
- -

日治時期的台灣,民主自由的思潮穿梭在大稻埕的街頭上。在《大稻埕》的電影中,你是否記得飾演蔣渭水的李李仁為民主自由大聲高喊的畫面?而行走在大稻埕,當你經過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你知道它前身是台北警察署,也就是當年台灣人政治運動啟蒙——治警事件的重要據點嗎?

 

這一次,揮別了以往我們從人文歷史的角度來認識一起歷史事件,由高翊愷帶領其聚思製造端Thinkers' Studio團隊,協同劇評人吳岳霖「創作陪伴」的角色,共同策劃《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結合戲劇形式帶領民眾遊走大稻埕,回到台灣民主思潮最為奔放的黃金年代。

 

因此,本集節目邀請到《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的計劃主持人高翊愷和吳岳霖前來分享其團隊策劃《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的歷程,團隊從去年開始就進行此計劃前期策劃,開始為劇本進行對外徵集,最後選出三個聚焦當代創新且有趣的視角劇本,來代表本次藝術節向民眾敘述這起具有時代意義之歷史事件。

 

適逢今年(2023年)為治警事件的一百年,高翊愷和吳岳霖分享說到,為了讓劇作家們更了解治警事件的歷史進程與脈絡,也特別舉辦了系列講座、工作坊,以幫助他們從當代的視角,以不同的敘述角度和方式來進行劇本創作。

 

而與團隊落腳在大稻埕近10年的高翊愷,在這之前有籌劃過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便是在這過程中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交流開始關注新文化運動,讓他反思身為當代的我們,到底如何看待過去的歷史。此外,他也意識到我們或許可以從當代認識歷史的過程與過去對話,藉此打開讓更多世代族群認識歷史事件的大門,故形成了本次藝術節劇本徵集和展演形式。

 

其中,吳岳霖分享到這是他第一步接觸的表演藝術作品,除了身兼此計劃主持人,在這次藝術節他亦擔任「創作陪伴」的角色,陪伴三組的創作團隊,提供更多創意空間,以展開劇本發想的可能性。對高翊愷而言,透過吳岳霖的「創作陪伴」,確實能夠刺激到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創作方式和對話在這些創作團隊的劇本上呈現,從而有機會把治警事件以不一樣的視角和話語權,從這些創作中傳遞給大家來反思這些歷史事件。

 

因著過去追求自由所走過的光輝歲月不會從歷史消失,成就了你我可安然享受在民主自由的國中,故我們應當時刻惦記這些歷史過程,感謝這些英雄們為國為民的付出。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推動的活動,活動將於10月下旬展開,邀請您率先透過本集節目,一同與高翊愷和吳岳霖認識《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一起看看他們如何透過藝術來訴說百年前的這起重大民主運動。(小編 佳婷)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