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成功在握
新聞 節目
2016.01.27講求天人物我的和諧,兼顧環保及永續精神,將建築與人文環境巧妙融合與呈現~訪潘冀建築師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成功在握 - -
---- - -
- -

「內蘊外揚、不卑不亢、敬天愛人的自然流露」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特色,自1981年潘冀創辦建築師事務所迄今,設計的建築作品類型繁多,有高科技廠辦、文教、宗教、醫療、安養和學校建築等數量超過500件,作品幾乎每年都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多達57座獎項。個人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等殊榮。

 

潘冀兼顧環保的綠建築設計融合基督教博愛精神,講求天人物我的調和,一方面貼心地考量使用者需求、一方面也注重資源與廢棄物管理,包括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13年台灣燈會「永續之環」都是他的代表作。2014年幫台積電中科廠打造綠建築,更是獲得國內外各界的高度肯定。

 

最近更榮獲第19屆國家文藝獎(2015/12/15發佈,2016年3月頒獎),肯定他將建築與藝術人文環境,做了美好的融合與呈現。國藝會指出,潘冀的作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反映當代科技脈絡及永續精神,「冷靜自持不隨波逐流」是獲獎原因。

 

◎ 訪問題綱:

 

1、恭喜您屢獲大獎!您設計的建築作品種類繁多,您亦強調建築師肩負著社會責任。在您的作品中會掌握怎樣的設計理念?是否有一些通則?請您為我們說明您向來秉持的建築理念?

 

220151210日您應台達電子的邀請,前往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1)在巴黎大皇宮發表專題演講,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綠建築經驗,帶領國際友人體驗台灣綠建築之美。各界特別稱道的是您為台積電中科廠打造的綠建築,是否請您以台積電綠建築為例,介紹台灣綠建築經驗

 

3、透過『人生基本功潘冀的砌磚哲學』這本書,您希望與讀者分享的人生基本功有哪些?請您擇要分享。

 

4、請分享使您得力蒙恩的聖經經句? 亦請您對成功下個定義?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