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新聞聯播網教會消息
新聞 節目
「孩好有你 童心守護」─ 北市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 用愛的行動 陪孩子一段¬
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類別 教會消息
活動進行狀態 活動已過期
活動開始時間 2019 11 02 09 00
活動結束時間 2020 12 31 09 00
活動摘要 ----
活動內容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今日(11月2日)在兒童新樂園(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五段55號),舉辦「2019孩好有你 童心守護─108年度台北市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感謝長期無私照顧失依兒童的寄養父母,共近50戶家庭,超過150人到場共襄盛舉;會中並表揚績優寄養家庭及頒發服務年資獎座。
其中參與寄養家庭服務超過25年的黃建茂、葉瑞衍夫婦獲頒終生成就獎,在黃家寄養超過十年亭亭玉立的兩位「女兒」今天也特地上台獻花。葉瑞衍滿足的將寄養女兒們的結婚照、得獎畫作和現場來賓分享:「只是想給她們一個平凡、安全的家,沒有多想!我不在意課業成績,只希望她們培養興趣、身心健康!」其中一位去年甫結婚的寄養女兒說:「很感謝寄養家庭耐心的拉拔長大,養比生大!」另一位女孩則和黃建茂撒嬌的說:「愛妳!愛妳!」並獻上一個大大的擁抱。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雪慧特別感謝寄養家庭為孩子們的守護和付出,「一天的表揚,無法表達我們的感謝,因為寄養父母和寶貝們是365天相處,一定有各種酸甜苦辣!我們看到寄養父母對寄養寶貝的愛,一同守護孩子,非常感謝大家」。台灣世界展望會也表示,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感謝寄養父母們實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愛心與精神,讓孩子們得到安穩、平安、健康;並期許未來社會更健全,寄養需求也可以減少,「但是在過程當中,我們可以一起守護孩子、一起努力!」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起承接縣市政府委託,陸續在台北市、屏東縣、高雄市、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開辦家庭寄養服務;2011年起,也陸續與屏東縣、花蓮縣、台中市、基隆市、新北市政府合作親屬寄養服務;近28年來,共攜手3,439戶家庭,陪伴6,607名遭受家庭變故的孩子,走過生命中的破碎與艱辛。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愛心民眾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或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保工作,一起成為國內孩子的「兒童守護天使」!
「成為寄養家庭,是一種愛的行動!」
「這些孩子在人生最低潮時來到我們家,我和太太能做的,就是扶他們一把,讓這些孩子好好長大,將來走向正路。」今年榮獲15年年資獎的李義仁記得每位寄養童的故事。
第一位住進李家的寄養童小賢(化名),由於當時法院正在處理他和原生家庭的親權問題,心中充滿憤恨,「他不滿法院判決自己必須和家人分開、被安置在寄養家庭,總說將來想當律師,要告社會局。也常說謊、搞破壞。」面對小賢各種失序行為,李義仁明白錯不在孩子身上,而是他原生環境的影響。
「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心裡的創傷,成為寄養父母,就是幫助孩子解決他生命中的問題。」如今,小賢長大成人旅外工作,回國時,總不忘與李義仁夫婦相聚。「愛心能生出勇氣,使你有能力面對照顧寄養童的各種挑戰。」李義仁表示,只要你有願意助人的態度,就該試著附諸行動;而寄養童的成長與改變,則是這項愛的行動,最甜美的收穫。
「決心要付出,寄養家庭並不難!」
患有多重身心障礙的小栩(化名),在番文代、解其紅夫婦細心疼愛的照顧下已經四年多了。當時未滿一歲的她,雙腿腫脹、營養不良、身上多處新舊傷,來到第一次擔任寄養家庭的番家。「照顧妹妹常常遇到很多挫折,但隨著面對挫折而成長,也得到很多能量;不能照自己的想法去教養他,要調整自己的方式,更溫柔的對待,更細心的觀察。」現場,被照顧的健康活潑的小栩,也親暱的和寄養媽媽討抱抱,更一同和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哈哈熊、哈哈妹開心合照。
由於小栩的狀況,身體和心理上都需要更多的陪伴;對此,番爸爸分享自己的兩個女兒也成長許多,「有時候小朋友會抱怨我們偏心妹妹,但她們在過程中,也更有同理心;寄養家庭是一種身教,讓自己的小孩更感恩,也知道以後有能力,要幫助更多的人。」
第一次擔任寄養家庭,就遇上身心狀況較需費心照料的孩子;番爸爸番媽媽不叫苦,對小栩充滿憐惜和稱讚,「小孩子要的很簡單,愛他們、陪伴他們,一起玩!一起笑!多一點愛心和毅力!決心要付出,其實寄養家庭沒有那麼困難!」
「看到她們的成長、是我們最大的快樂。」
已有超過十二年寄養經驗的陳漢霖和蔡暳陵夫婦,家中目前有三個13歲到18歲的寄養女孩。然而,教養三個個性迥異,來自不同破碎家庭的少女並不容易。大姊剛來家裡時,身心受創,有睡眠障礙;老二個性強烈固執;老三則愛哭鬧無法適當表達情緒。蔡暳陵在嘗試、碰撞和調整中,找到和每個孩子特有的相處方式。
「當她們發現我這個媽媽是接受她們、支持她們的,她們也會喜歡我、挺我、對我很好;當你得到她們的心之後,她們就和小天使一樣。」三個女孩寄養到現在,都成長很多,大姊睡眠安穩老二受溫馨的家庭氣氛影響,不再用打罵處理事情,小妹學會溝通和忍耐。
「多鼓勵、少責罵!給他們時間改變能改變的,對不能改變的,則是要去接納。」擔任寄養父母並不容易,寄養也是互相學習的過程;由於原生家庭的問題,對於寄養的孩子,不能用一般小孩的標準,需更多耐心和等待。
蔡暳陵帶著笑容、充滿正能量帶著分享,「寄養做了十幾年我很快樂,並沒有很多抱怨。我多了很多小孩,很開心;就算之後她們離開,我都永遠歡迎她們回來找我,這個家永遠在這裡!」現場,寄養女兒們和陳漢霖、蔡暳陵說說笑笑,全家人洋溢著和樂融融的氣氛。
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逾3,400戶寄養家庭 陪伴超過6,600名寄養兒少走過傷痛
28年來,台灣世界展望會已與3,439戶參與家庭寄養或親屬寄養的家庭,一同協助6,607名遭受家庭變故的孩子獲得穩定照顧和教養,從承接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開始,服務範圍逐漸擴大至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基隆市、屏東縣、花蓮縣等都會、偏鄉與原住民部落的家庭寄養及親屬寄養服務工作。
為協助寄養家庭提升照顧知能,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親職教育、親子溝通等培力課程;也成立支持團體,讓寄養父母能交流教養經驗與心得;每年亦舉辦寄養家庭年度表揚大會,感謝並鼓勵寄養家庭的熱心參與。透過各項培力課程與服務工作,使寄養父母在照顧身心受創孩子的過程中,獲得足夠的資源與支持。本月16日(週六),也將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高雄舉辦「寄續愛你 幸福童行」寄養家庭表揚活動。
《愛,一直都在》加入寄養家庭、成為兒童守護天使
「家庭」本應是提供孩子照顧、保護與關愛的地方,但台灣每年約有1,700人次的兒童及青少年因著遭受虐待、疏忽照顧、遺棄或經濟困難,必須暫時離開原生家庭,接受保護安置。面對現今社會兒虐事件頻繁,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兒少保護工作上亦始終堅守崗位、從未缺席,除承接寄養服務,也承辦衛福部委託之24小時「113保護專線」接線服務,同時透過全台服務中心宣導兒少保護觀念,從倡導、預防到執行保護措施,致力為台灣兒少打造安全成長的環境。
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出版「愛,一直都在」寄養關懷筆記書,採訪歷年服務的寄養兒少、寄養父母及參與寄養工作的諮商心理師,編撰成14篇動人心弦的故事,書中也集結寄養及保護型個案兒童的畫作,期盼喚起大眾對兒虐事件的關心、重視,多一分的警覺與責任,也多一份的力量和行動,避免兒童悲歌持續在社會各角落發生。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更多愛心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陪伴受創的孩子修復傷痛,找回童年應有的快樂;更邀請各界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少保護工作,即日起捐款成為「兒童守護天使」滿2,000元以上,即可獲贈《愛,一直都在》寄養故事筆記書一本(筆記書將於2019年11月下旬寄發),邀請民眾支持響應,一起守護台灣兒童平安健全成長!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守護天使」,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有興趣者,請洽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https://goo.gl/A9MhKV
活動地點 ----
活動對象 ----
活動網頁 ----
活動費用 ----
主辦單位資料
主辦單位 台灣世界展望會
聯絡人 王韋中
電子信箱 ----
聯絡電話 02-21751996#305
聯絡傳真 ----
聯絡地址 ----
搭配媒體宣傳
佳音電台頻道 ----
佳音廣播月刊 ----
國度復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