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呂冠緯 從台大醫師到網路教師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有人形容年僅27歲的呂冠緯是白天作夢的人,他把夢想付諸行動,從人生勝利組的台大醫學院考上醫師執照的畢業生,改行隱身網路的「藏鏡教師」。目前是誠致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經常在全台各地及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對著一群群的校長、師生分享翻轉教學的理念與經驗,期待一流師資錄製的教學影帶,提供均一教育平台,縮短城鄉差距,並學以致用。


原生家庭的影響


呂冠緯敢勇於突破窠臼,與原生家庭教育有關。父母讓他去探索、嘗試、甚至犯錯。他記得五歲時某天,跟妹妹在家玩耍,因為天氣炎熱想玩水,就用水管把水引到客廳地板,開心的在地板上滑來滑去,結果用潮濕的手拿電扇插頭插電時被電觸及。

十幾分鐘後父母回家,見到客廳凌亂潮濕,沒有先責備或打罵,而是確認他們人身安全後,以孩子覺得好玩卻缺乏深思熟慮的角度提醒他,做這件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爸媽擔心的是什麼等等,讓他明白事情的嚴重性,使他下次不敢再犯。
他說,父母的教導方式讓我能夠自我檢討,卻不放棄學習新事物。


助人最大獲益是自己


呂冠緯原來和許多學生一樣,只顧著把書讀好成績弄好,由於成績不錯,同學向他請益時,他總是自私的認為,回答同學問題又不會把我的成績弄好,因此不但不幫助同學,還驕傲的酸別人「這麼簡單的問題你都不會」,以致於同學都很討厭他。沒想到國二那年,他的觀念改變了。

父母是基督徒,他從小跟父母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學生團契,國中二年級時受洗成為基督徒,開始讀《聖經》後,思想觀念漸漸的受到改變。以前只掃門前雪,後來主動關心同學、樂意花時間解答同學的課業問題,沒想到成績比以前更好。他發現,透過教學能幫助人重新思考複習、透過講述釐清問題,獲益最大的反而是自己。

考大學前他召聚幾個好同學成立讀書會,分配每人讀不同的科目,再定期分享討論心得,讀書會的同學成績明顯提高,使他體會打群架(團隊合作)的效應是1+1大於2。

大學當家教時,發現許多學生聽不懂學校老師教的,可是他以同齡的立場理解他們的困難並講解課業時,他們都能理解,於是讀二年級時成立創業家教班,召聚同學在姚醫師診所地下室成立家教班,輔導國高中學生課業,陪他們讀書,雖然家教班因為同學紛紛為了忙實習、服役而結束,卻使他在帶領團隊輔導學生課業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如何當一個領袖。

他把團隊的概念應用在醫院的實習上,體會陪伴病人,不只靠自己及醫療團隊,而是醫療團隊及家屬一起關心病人,才能解決許多的問題。


班超艦艇的震撼教育

他在服役過程經歷上帝的震撼教育。

入伍前他禱告上帝能讓他在台北市服役,沒想到竟然抽中澎湖駐島「班超艦艇」,全船200人只有一位醫官,由於經常出航操練及同袍身體常出狀況,他無法休假。痛苦得不斷禱告求問上帝,竟然聽到上帝回應他。

上帝問他:「你從哪裡來?你現在哪裡?」他回答:「上帝,我是板橋人,現在班超軍艦上。」沒想到上帝要他思想「板橋Pan chiao」和「班超Pan chao」的英文譯音的差別。

「我心想不會這麼巧吧!原來板橋和班超的英文譯音只差一個字母I,I的意思是『我』,難道上帝您要把我的『自我中心』拿掉?」

「後來回想服役過程中,上帝雖然賜我自由意志,但是祂要讓我明白,祂—上帝,才是坐在我生命寶座上的主,我應該退下寶座,更多傾聽上帝的聲音,及明白祂對我生命的計畫。」

那時他還沒做確定職涯方向,原本可能回醫院當醫師,可是上帝卻在那時候要他把生命及生涯規劃的主權交給祂,之後上帝帶領呂冠緯認識誠致文教基金會的方新舟董事長,尋求方向後決定進入誠致,參與規劃均一教育平台的翻轉教學。


均一教育平台翻轉教學

呂冠緯提到,工業革命三百年以來,教育的方式一直沒有改變,近代隨著科技進步,許多事情都強調個人化,包括醫療也要針對個人不同處理。特別是每個人學習速度方式不同,教育也不應該再用傳統的方式。

誠致文教基金會方董事長曾在美國矽谷二十年,注意到美國最大的線上教育平台可汗學院,透過大量式的教學影片及互動軟體、教練功能,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與地點用自己的速度來進行學習,老師也能透過軟體看見學生的學習動態。

為了幫助國內教育資源平均,特別引進技術,邀請優秀的師資線上教學,縮短城鄉教育差異。有了教學影片,學生可以重複觀看學習,老師可以進行更高階的教學,讓學生有更多時間討論、實作並幫助其他的人。


生命得力在於安息安穩

沒有出國唸書,呂冠緯仍然具有實力用英文站在新加坡的講台上侃侃而談。他歸結自己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需求的幾個基本要素:

1. 動機:學習、工作都要探討動機,否則會做得很痛苦。

2. 人際關係:
在職場上人際互動溝通非常的重要。

3. 執行力:是把事情做好的執行力,有執行力的人才會成為好的領袖,用行動帶動別人。

4. 好的態度:執行力強的人通常會犯錯,可是若有好的態度,別人就會給你修正的機會,更願意接納你。

5. 管理的思維:從金錢、人力資源、策略等層面的管理。五面向俱到才能讓自己的職涯走得平順。

最後,他把最喜歡的《聖經》經文與讀者共勉:「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章15節)。鼓勵聽友/讀者,每天反思反省並悔改在上帝面前,必然得到平靜安穩的力量。

無論如何忙碌,他每天總是以禱告、讀《聖經》開始一天的生活。堅信上帝是創造者,祂認識所創造的每一個人,知道他們的潛能,適合的事及擺放的位子,當人們進入上帝為我們安排的角色與位子時,這就是成功。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三08:05-09:00播出的「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