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抗戰電影


張夢瑞(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你看過抗日電影嗎?

電影是不少人心中對中日戰爭電影的啟發,即使中日戰爭已結束70年,但一部部「抗日電影」也曾激起無數觀眾的熱血與憤慨。抗日電影從1970年代的慷慨激情、團結愛國,逐步淡化敵對,重新包裝或轉向人性的描繪。「老歌曲.舊時情」七月十一日節目裡,將帶大家回味一下「抗日電影」暨片中主題曲,看看創造那個大時代的青年們,想想被這個時代改變的我們。


星星月亮太陽  藍與黑:抗戰文學電影

榮獲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編劇、女主角(尤敏)、攝影的《星星月亮太陽》暨榮獲第五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十三屆亞洲展最佳影片特別紀念獎(林黛)的《藍與黑》,堪稱是「抗日電影」的濫觴,有抗戰文學電影「雙絕」之稱,具有史詩般的型式。兩片反映出雄偉傲岸的大時代精神,同時寫出了真人物真性情。

《星》片原著是香港作家徐速,《藍》片是台灣作家王藍。兩片雖以男女愛情作為劇情發展的主軸,但愛情並非單純的直線發展,而是和八年抗戰的動盪生活密切結合。若沒有八年離亂,就無法成就這兩段曲折愛情故事與亂世兒女對國家民族之愛。兩部抗日戰爭片都獲得影迷熱烈支持,《星星月亮太陽》是1962年國內十大賣座第二名,《藍與黑》拿下1966年國片十大賣座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藍與黑》自1958年出版後,三次改編成話劇,兩次精編為電視劇(台視),一次改編成電視劇(華視),兩次改編為廣播連續劇(中廣)。1966年被香港邵氏公司拍攝成電影,主題曲:「 藍呀藍,藍是光明的色彩,代表了自由仁愛。當太陽照耀大地,你看見了藍藍的青天碧海。」傳頌華人地區,甚至,在九龍有了「藍與黑服飾店」,在台北有了「藍與黑理髮廳」和 「藍與黑精品店」。


英烈千秋大賣:抗日題材蔚為風潮

在戒嚴時期肩負政令宣導重任的中影公司,自1974起,先後推出「英烈千秋」、「八百壯士」、「梅花」與「筧橋英烈傳」等抗日電影。「英烈千秋」由丁善璽執導,敘述中日抗戰名將張自忠的傳記電影,柯俊雄飾演自殺陣亡的張自忠,陳莎莉及甄珍分飾其妻女。1972年中日斷交,抗日題材蔚為風潮,「英烈千秋」受到臺灣市場的熱烈歡迎。隔年丁善璽與柯俊雄再度合作「八百壯士」,柯扮演死守上海四行倉庫的謝晉元團長,林青霞飾演冒著烽火連天泅泳過河送國旗的女童軍楊惠敏,由於演出精彩獲得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后。

「八百壯土」後,中影再找柯俊雄,搭配張艾嘉、恬妞、谷名倫、胡茵夢等主演劉家昌執導的「梅花」。不同於前兩部以史實為本的抗日片,「梅花」虛構成份居多。電影上映前,由劉家昌所寫的同名主題曲已經在全台傳唱開來,再加上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推崇加持,爭取到春節黃金檔,儘管情節充滿悲淒,不符合賀歲片的歡樂熱鬧,賣座異軍突起,連滿三個星期還下不了片。


覓橋英烈傳:高志航的故事

本片是以中華民國空軍於抗日戰爭初期,獨立與日本作戰的經過為主要描述內容,焦點集中在高志航,劉粹剛,閻海文,沈崇誨四人身上。片中有一特色,就是所有出現的人名都是確有其人,惟其出現先後次序因劇情安排而有所改變。片頭一開始就以雄壯的空軍軍歌為序曲,在樂聲中,觀眾看到滿天的霍克三機群,正以四機編隊進行訓練,接下來飛機紛紛進場落地,大隊長高志航(梁修身飾)跳下座機後,似乎對隊員表現有些不滿。高志航一向以嚴厲出名,電影正是要表現此點。不久副官來報,南京急電,原來七七蘆溝橋事變爆發,中國已進入全面抗戰階段,高志航及所屬第四大隊全天候待命出擊。


旗正飄飄:林青霞扮諜報人員

1987年拍攝的《旗正飄飄》,由中影、湯臣、嘉禾共同發行。本片是敘述民國26年7月7日,日軍發動蘆溝橋事變,蔣宋美齡邀請美國空軍上校陳納德組織的飛虎隊來協助中國作戰。為了維護飛虎隊的安全,南京航委會派情報人員藍鳳(林青霞飾)到上海,她有兩個任務:一為負責與飛虎隊聯繫,二即收集日本人購買石油的資料。川島芳子(夏文汐飾)隨後也到上海來了,她是為了偵查在上海的國際間諜網,同時追緝陳納德與女子衛隊隊長秦鳳。雙方遂展開一場激烈的間諜鬥智。


李小龍師承葉問:精武門大鬧日本武館

香港電影類型片蓬勃,用愛情、功夫都包含抗日元素成為賣座商業電影。2008年由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功夫片,描述葉問以詠春拳在佛山成名,抗日戰爭爆發後,葉問和家人與朋友受到日軍欺凌,在忍無可忍下,葉問決定以雙拳喚起大家團結愛國心。李小龍師承葉問,亦在電影裡發揚抗日精神;1972年他主演的「精武門」中大鬧日本武館、砸爛污衊中國人是「東亞病夫」和「狗與華人不得入內」的牌匾等抗日情節成為抗日的經典作品。


色,戒:愛國女 色誘特務頭子

李安2007年改編張愛玲原著拍出《色,戒》造成轟動,故事是抗日戰爭背景,描述愛國女青年色誘汪精衛偽政權特務頭子,擬藉機將其暗殺,卻因愛上對方心軟,功敗垂成。梁朝偉、湯唯片中的床戲尺度破表,除票房大賣,也引起不少爭議。《色,戒》上映後曾引起懷疑被影射的抗日烈士家屬抗議,導演李安和編劇王蕙玲則認為湯唯一角,比較像是張愛玲自己情感投射,呼籲大家不要把劇情和真實參與抗日的女烈士聯想到一起,因電影終究是藝術創作。

老歌曲.舊時情》 7月11日節目裡,帶大家回味一下「抗日電影」暨片中主題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