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

度假囉!

何富美 (財團法人恩慈社會福利基金會秘書長)


現代人雖忙得不亦樂乎,但一年安排幾次家族的聚會或旅遊卻很重要,因為「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有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我們才有生活的動力。


親人同遊就是開心

今年五一勞動節,全家「七大四小」開了兩部車,從晨曦開到黃昏,自桃園開往南投鹿谷。

走在霧茫茫的鹿谷山區,小心翼翼踩著濕漉漉的泥濘路上山…。一踏進溪水區,隨處可聽到如交響樂般的蟲鳴鳥叫,接著看到初夏最歡樂的燈光派對,「螢火蟲」閃閃發亮的在眼前飛舞,興奮的歡呼聲響起時,重視生態環保的老公輕噓一聲,大家才安靜下來。

次日凌晨沿著山路欣賞花草樹木,「新葉、老葉、落葉、枯木……」猶如生命的起承轉合,心想人生不也是有起有落、有高有低嗎?唯有克服低谷的困窘,人生更有意義。

接著走遍台南府城大小美食,頂著驕陽排隊後又囫圇吞棗的有趣畫面,我忍不住又笑了,跟家人一起吃就是滿足呀!參訪古蹟時,看見真人身穿厚重古裝,演出介紹古厝的豐富歷史,劇本、唱腔、對話、家俱及擺設……等相當考究,就像歷史原聲重現,令我們佩服不已!


紅樹林生態美景

第三天來到聞名遐耳的「台南四草綠色隧道」,絡繹不絕的遊客慕名溼地特殊景觀而來。搭上觀光船,欣賞兩側國寶級的紅樹林生態美景,及招潮蟹、彈塗魚、水筆仔、海茄苳、五梨跤、土沉香…。當船沿著水道前進,美麗的河段緩緩地呈現眼前,樹林、倒影與光線的特殊景色,令人難忘。猶如亞馬遜河流域探險,又像袖珍版的熱帶雨林。雖然船程很短,值得珍藏體會。

這三天的旅遊,讓我更珍惜週遭的人事物,這些或許都不是我所能擁有或控制,但懂得珍惜並用欣賞眼光來融入,活在當下,就是享有真正的平安喜樂。讓我們渡假囉!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