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職場瞭望台】

比薪水更有意義的事

黃夏成(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


都是薪資惹的禍。

因為對大部份的上班族而言,工作是為了薪資;但是,這年頭不工作也是為了薪資,原因是薪水太低,寧願待業另謀出路。

近幾年來,不管是職場老鳥還是菜鳥,約六成的人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薪水;並且有超過六成的人曾動過創業的念頭,創業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主要原因跟薪水有關。

當然也有很多人同意,工作上還有很多事比眼前的薪水更重要、也更有意義。


關於工作的五項思考

薪水是工作的經濟指標,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人生的價值不是經濟學可以衡量的,而是更多元和深遠意義與價值觀的追尋。

以下五項工作思考是薪水以外,更有意義的事:


一、給自己一個人生願景

人生是用心經營的過程,才能營造出稱心如意的結果。不以沒問題為滿足,乃要追求有質感、有意義的人生。

思索一下,你的人生有何目的?你為什麼要如此活著?你活著是要創造什麼價值?

職場可以是一個人生大舞台,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理由而奮鬥。

就從三至五年的近程願景開始吧!也許之後,那個專屬你的人生願景才會浮現。


二、把天賦興趣做到極致

做你真正熱愛的事情,或者試著去愛你現在的工作。用心投入的話,兩者都有可能實現。

在工作中挖掘你的天份和興趣,自然就會對工作的感受增溫。不妨去詢問身邊的人,看看他們覺得你對那些人事物流露熱情。

花時間展開自覺之旅,探索自我,你一定可以找到自我獨特專精的生命潛能。


三、專業是最佳保障及發展

一項相關調查發現,只有3.2%的人認為「強化自己的第一專長」比眼前的薪水還重要。這真是許多人職涯不順遂的重要因素。

磨練專業的方式,除了在專業技能上下功夫外,一些看起來不相甘的事,也會有十分直接的影響力。

因此,在職場上練習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正在擴張你意料不到的能力和觸角,而在未來已經有一份更令你興奮的工作為你誕生。

畫出產業地圖,從上到下摸透透,與其原地踏步,不如開拓新疆土。


四、勇敢開拓人際社群

放下本位主義,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你會透過他們看見世界新的景像。

不要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多吸收外界的知識,增加自己不同領域的歷練,創意才有可能發生。

走出自己的圈子,讓別人帶你或推你一把。

從朋友身上學習受用的新事物,並且主動跟同事分享創意。

勇敢開拓人際社群,才能有效拓展人生的視野和經驗,然後再回饋到你的工作上。生活體驗與工作創意是雙向道,都會提升人生的質感。


五、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別小看自己的力量和夢想,再小的夢想都有可能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自己先成為你想改變的那個人,如此,你就站在改變世界的某個起點,你的轉變正在孕育下一個更大的改變動能。

一次改變一點點就可以了,不要害怕大部份的人墨守成規,或是抗拒成長。你那一小步,只要重複一千次,你就已經站在人群的前方,再下來的步伐就可能造成震撼人心的力量了。

在你可改變的範圍開始,找一個認同你又願意參與的朋友一起合作,你會發現薪水以外,有很多更迷人、更有意義的事。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