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請勿飆過頭!共同杜絕飆車行為!
長久以來,台灣的因飆車行為所衍生而出的交通事故及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使得交通主管機關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也祭出了遏止飆車行車的重罰。
◎新處罰條例之「飆車條款」
一.內容
新處罰條例修定第四十三條規定汽機車駕駛人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時;或拆除消音器,或以其他方式造成噪音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二萬四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 「飆車條款」係指二輛以上之汽車共同違反第一項規定,或在道路上競駛、競技者,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及吊銷其駕駛執照。
二.罰則內容
(一)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課程
(二)吊扣牌照三個月:汽機車駕駛人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者,以及違規在道路上競技飆車時,將被吊扣牌照三個月。
(三)再犯之處分:若經受吊扣牌照之車輛再次違反前述行為者,沒入該車輛。
(四)未成年青少年飆車之判處:若發生飆車行為者為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其 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依第二十一條規定,應同時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並得由警察機關公佈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姓名。
◎如何有效地遏止飆車歪風
其實飆車問題在十年前就曾經相當猖獗過,但近年來卻好像又有復甦的趨勢,而它若和暴力結合,更引發令人恐慌的社會問題。不過在這兒要強調的是,首先,飆車和暴力是可以分開探討的,也才不至於混淆問題的因素,也就是說,飆車的人不一定會砍人,而有暴力傾向的人可能藉由飆車來從事暴力行為。
其次,飆車的問題和整體社會的疏離感增加有關,研究飆車事件除了可從犯罪學加以探究之外,我們更可以知道,青少年飆車問題可能是由於價值觀的迷失、家庭問題、社會不良示範、媒體誤導等因素所造成的,所以解決之道在於找出協助飆車的源頭、嚴格執法,以及加強青少年教育等等。
一.強化家庭親職功能,才能有效地以預防青少年飆車或犯罪事件,父母應寬嚴適中、尊重子女個別差異的態度來管教自己的子女,多陪伴子女從事休閒活動。
二.警方加強執法動作。
三.大眾傳媒勿作不良示範:從許多飆車者個案中可以發現,許多人有飆車的慾望,都是模仿媒體中所傳遞之看似拉風的飆車動作,身為媒體工作者應有此自覺,切勿傳遞負面訊息、為青少年留下不良示範。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