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掃除路霸,全民一起來!
長久以來,各種路霸情形充斥各大小街頭之中,許多開車的朋友也許都有相同的經驗,好比說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位,卻發現早已被他人以花盆、鐵架佔據,有些商家、檳榔攤更直接將商品擺在門口的停車位販賣。事實上,這還算是普通的路霸行為,其他包括直接將門口、騎樓佔為己有之情形更時有所聞,路霸行為除了嚴重影響交通外,更違反了法律之規定。此次我們就和所有朋友一塊來認識何謂路霸?法律對於路霸的認定又是為何?更要提醒大家可以透過哪些方面來檢除路霸、消除路霸。
◎何謂「路霸」?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八十二條第一款規定:「在道路堆積﹑放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物者」謂之路霸。從普遍情形來看,商家將商品堆積於騎樓前;攤販、賣、修、租售、洗車業者佔據車道、人行道停放待修、售之車輛;民眾(尤以一樓之住戶為最)以各式之障礙物違規佔用停車空間以為私用,都是極為常見的路霸,統稱之為「路霸」或「路障」。
◎「路霸」之種類
依照路霸之性質,可略分為六大類如下:
第一類:汽機車修配業
汽機車修理、買賣、租賃及洗車業佔用道路營業者。
第二類:固定式障礙物
貨櫃屋、崗亭、車棚、定著式鐵栓、鐵柱、水泥柱、違建物等固定式障礙。
第三類:活動式路障
活動式廣告牌、花盆(架)、鐵鍊、砂石、建材、鐵窗、禁止停車牌、舊衣回收箱、自動販賣機、待售商品等活動式障礙佔用道路者。
第四類:佔用道路置放之有、無號牌廢棄車輛。
第五類:佔用道路違規擺設之攤販。
第六類:其他併排停車或違規停車妨害通行者。

◎檢舉路霸之法源依據
一.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八十二條第一款規定:「在道路堆積﹑放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物者」除責令行為人即時停止並消除障礙外,處行為人或其僱主四百元以上八百元以下之罰鍰。
二. 刑法第三百二十條第二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之不法之利益,而竊佔他人之不動產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從法源依據來看,貪圖一時的便利反而會對自己造成莫大的償失,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下回我們將和大家來介紹,透過何種程序檢舉路霸可以迅速又正確。
路霸檢舉專線080261077/02-22255999ex900
◎檢舉路霸的方式
步驟一:認識何謂路霸
  例如商家將商品堆積於騎樓前,攤販、賣、修、租售、洗車業者佔據車道、以各式障礙物違規佔用停車空間作為私用都是極為常見的路霸行為。
步驟二:拍照存證 標明日期、時間、地點
將照片直接交由主管機關,不用自己花費唇舌和路霸者溝通。
步驟三:速向檢舉單位檢舉
檢舉的單位很多,大致可分為三條途徑:
1. 向一一○或派出所報案要求警方處理。
2. 以書面或電話報案,直接向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反應(台北市警局交通 警察大隊地址:臺北市北平東路1號、電話:2321-4666),當然如書面 檢舉,內容請盡量述明路霸障設置地點、種類、佔用情形、所有人及陳 情人姓名、聯絡方式。
3. 向市府或市警局、分局網站反映。
台北市政府(http://www.taipei.gov.tw)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http://www.tmpd.gov.tw)
各分局網站位置請參考市警局網站內連結。

  檢舉路霸,我們才能擁有流暢的生活空間,請大家一塊來為檢舉路霸盡一份心力吧!!
台北市政府提供之路霸檢舉流程及方式
http://163.29.173.252/html/index.htm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