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速度變化的瞬間,安全駕駛的藝術
其實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使用過高速公路的經驗,特別是對於那些需要常常南來北往的朋友來說,道路上的一景一物,應該是再熟悉也不過了,試想,從南到北,如果中間沒有國道(高速公路)相連,那還真的不方便呢!的確,從十大建設之一的國道一號就是俗稱的中山高速公路,一直到近年陸續通車的國道三、四、五號等……,逐漸的將整個台灣聯結成一個方便的交通網絡,不論你是要從都市到鄉村,還是要從內陸到濱海,這一條條為高速行駛設計的道路就成了我們最「捧場」的交通建設。
既然名為高速公路,顧名思義就是說有最低速限的限制,也就是說不能低於時速80公里,當然也會有最高的速限,依照每個不同的路段會有不同的規定,但是總的來說,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車輛,一定都是比市區的道路快得多,尤其對於剛剛拿到駕照的新手來說一定印象深刻;還記得我第一次上高速公路開車的時候,雖然感覺上好像很平順,不像市區要走走停停,但是不敢開太快的我眼看著一輛輛「老手」從我身旁呼嘯而過,就覺得很恐怖,深怕一個不小心走錯了車道或是遇到什麼突發狀況,就會讓我來個措手不及,畢竟這已經不是在玩賽車遊戲的電動玩具了;因此,要如何真正享受在這條為高速設計的道路上轉換車道,就成了各位朋友安全駕駛的藝術,這當中有幾條相關的車道使用規定,您當然也不能不知道喔!
【1】 內側車道為超車道,超車後如有安全距離應駛回原車道。但小型車輛得以該路段容許之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
【2】 在最高速限每小時90公里以上之路段,行駛速率低於每小時80公里之小型較慢速車輛應行駛於外側車道,但得暫時利用緊鄰外側車道之車道超越 前車。
【3】 大型車輛應行駛於外側車道。但得暫時利用緊鄰外側車道之車道超越前車。
【4】載重大貨車、大客貨兩用車、聯結車行駛於長陡坡之下坡路段,除有特殊狀況外,應行駛外側車道,並禁止變換車道。
【5】行駛高速公路不可由主線車道變換車道至加速車道、減速車道、輔助車道或爬坡道超越前車。
【6】內側車道為超車道,超車後,如有安全距離未駛回原車道,致堵塞超車道行車時,駕駛人將被加重處罰。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杜妹及榮凱主持 週一至週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