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雪山隧道內的CPU,行控中心
每一台電腦都必須要有一個穩定並且效能強大的運算中心,才能夠精準的完成每一項困難的任務,若是這個電腦的核心出了問題或是時常不穩定,可以想見這個用電腦的人一定非常緊張,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確,每個精密的設計裡頭,都一定會有一個運籌中心,其擔負的責任和壓力當然也是最重的,但往往這樣的工作,都是在最深處的地方,也可以說是神秘且最不被外人所知的,因此今天我們就要和你介紹一下在雪山隧道裡的這個運籌團隊,行控中心。
雪山隧道內的交控設施繁多,若是沒有一個專則的機構在操控這些精密的儀器設備或是提供最新資訊整合的服務,想必再偉大的世紀工程還是沒有辦法讓它盡情發揮功效,想想看這條世界第五,東南亞第一的長隧道,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這樣的重責大任,到底我們隧道內的超級CPU,是怎麼來完成的呢?其中當然就有一些精密的高科技設備來相互幫浦,包含了「中央電腦」、「圖誌顯示系統」及「通信系統」三大項。
【中央電腦】 將資料收集所得資訊加以處理並且自動產生反應計劃,經由操作人員下達之指令執行各項措施。也就是說電腦會自動計算應對模式,讓收集到的複雜資訊轉為相關執行指令,以節省反應處理之時間。
【圖誌顯示系統】 這和一般的監視器功能不大一樣,除了可以多角度的顯示相關路況之外,當有事故發生時還可以鎖定路況畫面及相關資訊,事故發生時監控軟體會自動鎖定事故點至監視器畫面。
【通信系統】 其中包括了三種通信裝備;一為「有線電話」,包含了緊急電話及市內電話之通訊,並提供中心人員與隧內及其他救援單位之通訊。第二種為「無線電」,其使用頻率為警消專用頻道,此專用無線電系統可供工務、警察及消防等單位使用。第三種為「行動電話」,各家的行動通訊業者均於隧道外機房設有基地台,透過漏波電纜,隧道內可使用行動電話,換句話說,在隧道內依然可以使用您的行動電話;因此擁有這麼多先進的通訊設備,雖然進入了不見天日的長隧道中,還是可以和外界擁有無遠弗界的通訊方式喔!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杜妹及榮凱主持 週一至週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