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遊覽車別再翻了
提到陽明山,腦海便對日前發生的遊覽車翻落山谷意外心存餘悸!這一翻不但翻轉許多受害者及罹難家屬的生活秩序,同時也翻出駕駛安全管理問題、安檢問題及營運管理等問題。
針對陽明山車禍一事,交通部路政司日前已發函要求全國公路監理機關,全面清查同款大客車,此外,也針對韓國產製的大客車定期檢驗,加強檢查煞車系統效能。
此外,有鑑於台灣現有遊覽車都是進口底盤,然後在國內組裝車體,遇重大意外時,常會車身解體,造成乘客摔出車外,造成嚴重傷亡。為避免類似意外再次發生,交通部將比照歐盟規定,從明年底開始,新打造的遊覽車車體須通過車測中心的翻滾測試結構認證,才能領取牌照。
測試方式是以每秒不超過五度的角度翻覆到八十公分深的壕溝,雖有人質疑深度不夠,恐怕不夠保障,但交通部強調,多一分測試,就多一分保障。按規劃,未來測試分整車翻覆試驗、車身段翻覆試驗、車身靜態擠壓、骨架結合點檢測和電腦模擬整車翻覆五種,測試方式由打造廠業者擇其一項,委由車測中心試驗。
當然此次事故,除顯示車體結構不夠堅固外,乘客沒繫安全帶也是重要因素。交通部也表示,今年二月起已強制新遊覽車後座必須裝說安全帶,並於七月一日生效,而現有遊覽車在下次定檢前,須在每個座位上加裝安全帶,才能通過定檢。藉此,也再次向讀者提醒,依照規定駕乘汽車、大客車請繫安全帶,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咩及阿寬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