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免驚!高齡者無須重新考照
今年七月十二日曾有報載:「逾65歲,『每兩年須重新考照』及超過70歲者,『須每年考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雖已於當日發佈新聞稿澄清,仍有許多人受該報導影響,誤認為高齡者須「重新考照」,多次致函院長、部長信箱抗議,部分媒體亦以特稿或社論提出批判,為避免造成誤解,運研所特再予澄清:交通部並未就相關研究內容進行討論,更未形成政策。
交通部運研所副組長張開國表示,相關研究內容系指,民國91年曾完成「駕駛執照換(補)發與審驗規定現況探討及制度改善之研究」,96年亦完成「駕駛人生理功能、心理因素、行為特質與交通安全之關聯性研究」等供各界參考。此乃針對逾65歲之高齡駕駛人,由於其生理之感覺、認知及反應機能等均可能產生一些退化,故期盼對超過特定年齡之駕駛人進行體格體能「審驗後換照」制度,這也是國際間作法的趨勢。
針對「重新考照」一詞,張開國特別說明,唯一有可能的情形,乃針對有肇事或重大違規者,撒銷駕照後按規定一定時間後,方能重新考煦;另外,世界各國也都沒有在正常情況下撒銷駕駛人職照的案例,故「重新考照」名詞是不存在的。
張開國也進一步說明,國內目前每六年換發駕照,只要駕駛人繳交相關文件及費用,即可辦理新照,相當便利簡單,因此對於駕駛人,不論各年齡層,皆無法按其可能因一些特殊疾病或生心理因素,導致可能無法安全駕駛之情事,未來期以每六年換發駕照時,針對駕駛人實施體格體能檢查,以確保駕駛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性。至於何時實施?如何實施?張開國表示一切尚未有具體方案。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咩及阿寬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