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防範輕航機意外發生 
6月30日在台東縣關山鎮發生一起輕航機墜落身亡事件,交通部民航局2日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於輕航機活動希望民眾能在合法的場地與空域中,依照規定飛行的立場,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民航局已配合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完成苗栗後龍和屏東大鵬灣兩處起降活動場地會勘,交通部正在審查活動指導手冊,預計兩處合法起降地可於一至兩個月內啟用,讓輕航機愛好者取得合法操作證,安全飛行。張國政還表示,花蓮鳳林也找到一處遊憩用地,今年也可望列入合法場地;民航局正研議開放澎湖望安和屏東恆春等兩處航空站供輕航機使用,短時間內台灣將有五處合法起降活動場地。
六月三十日台東輕航機失事意外已是2004年以來第九起輕航機迫降或失事案。根據民航局統計,自1990年起發生的二十八件失事及重大意外事件,共造成二十人死亡,十四人輕重傷,意外發生以機械因素最多,佔百分之三十九點二;其次是人為因素,佔百分之三十點五;天氣因素佔百分之十七點八。
張國政表示,輕航機意外大多是沒有遵守相關規定造成。自開放輕航機以來,遭遇空域、保險和土地三方面問題,前兩項已經解決,土地問題根據內政部「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丙種建地、林業用地、水利用地和遊憩用地才能申請成為輕航機活動場地,其中行水區雖可作為起降跑道,但不能蓋停機棚等建物,否則就拿不到使用執照。
民航局官員表示,現有十八處輕航機起降場地全部不合法,大多是因為活動團體在行水區搭建物,或佔用公有地,或在農地等不符土地分區使用規定的地點。官員說,合法土地不是找不到,但只要牽涉稅金等費用問題,活動團體就沒有意願。此外,由於缺乏合法起降活動場地,民航局標準組指出,目前國內雖然有七個輕航機活動團體,共一千多名會員,但沒有會員取得合法操作證。
為促使各輕航機協會早日按照法定條件提出合法申請,張國政表示,對於提供作不合法使用的活動場地所有人,將研擬罰責,並將協調警察單位取締不合法的飛航活動。民航局官員指出,內政部已多次表示,國家土地分區管制是整體性的,不能因為特定團體影響公眾利益,因此不能讓非法場地就地合法。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咩及阿寬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