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安全樂利屋 交通大代誌
收市區擁擠費,有影無?
媒體報導:交通部正在研議收取「市區擁擠費」的可能性,並選擇台北市信義區作為試辦對象,每次20到50元,引起各界關注。交通部表示:相關的議題屬於運輸研究所因應「京都議定書」的研究之一,尚未形成政策。此外,無論從法令、制度、徵收、管制技術,以及民眾的接受程度等各個層面考量,距離「真正可行」仍有「非常遙遠」的距離,短期內不可能實現。
交通部運研所對開徵都市交通擁擠費進行問卷調查,完全不支持的民眾高達四七%,理由是增加經濟負擔,並造成替代道路更擁擠。也有人擔心隱私權受損。交通大學名譽教授藍武王指出,開徵都市交通擁擠費首要課題是隱私權保護。香港曾發生一名車主的行蹤明列在帳單上,顯示深夜兩點曾進出風化區,引發家庭戰爭,民眾隱私權被侵害,引發抗議撻伐;香港政府不得已,開徵城市交通擁擠費兩年後,黯然停止。此外,逢甲大學交通工程暨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收取都市交通擁擠費的範圍若過小或無明顯地形區隔,車主改走替代道路,將使管制收費區週邊交通更塞,因此應採循序漸進方式。例如,先提高相關區域停車費、加強違規停車拖吊等較溫和手段,再逐步升級至強制收費。
而根據媒體披露交通部運研所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計畫中,建議選擇台北市信義區作為試辦地點,以價制量,進而減少市區擁擠的程度,建議徵收的「擁擠稅」是每次20到50元。交通部表示:徵收「擁擠稅」當然是減少小客車進入市區的好方法,但是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首先在法令面,以環保署主管的「空污法」,當污染程度到達一定標準後,授權政府可以採取必要的手段來減量,換言之,當都會區的空氣品質下降到某一程度後,才能據此修法或增定開徵的法源依據。
其次,擁擠稅的開徵,需要克服的難題也不少,台灣的市區道路,巷弄四通八達,如何做到滴水不漏,避免偷渡?設備建置的代價,都需要考慮,不過,真正關鍵,路政司長尹承蓬認為:恐怕是國人接受的程度。尹承蓬表示:日前出訪北歐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今年才剛剛以1%的票數差距,驚險通過開徵市區擁擠稅,如果不是一個成熟的市民社會,透過高度的參與及建立共識,恐怕很難讓擁擠稅過關。因此,對台灣而言,無論從法令,制度等各個層面分析,想要徵收市區擁擠稅,恐怕仍然是一條遙遠的路。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 杜咩及阿寬主持 週一至週五 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