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生活法律APP
新聞 節目
4月8日<生活法律APP>--配偶的財產你拿得到一半嗎
生活法律APP - -
---- - -
- -
4月8日<生活法律APP>--配偶的財產你拿得到一半嗎

配偶的財產,你拿得到一半嗎?

丈夫要和老婆離婚並要分財產,老婆哭著說,房子、股票連現金都是結婚時娘家送的,婚後丈夫又沒賺錢,憑什麼分財產,而丈夫指稱法律規定離婚時財產本來就要一人一半,真是這樣的嗎?

 

【阿宏律師說】

  剛剛先生說要跟太太離婚,而且先生還要跟她分財產,看起來這個先生結婚後也都沒有在賺錢,這些錢也都是別人給太太的,到底是不是就都要分一半給先生呢?

  夫妻本來就應該要互相扶持,彼此有同財共居的義務,但是一般的夫妻結婚都沒有辦理夫妻財產制的登記,到底夫妻的財產是共有的呢?還是分別的呢?

其實如果夫妻沒有特別約定夫妻財產制,依照法律規定就會屬於法定夫妻財產制,原則上夫妻對自己的財產都是各自所有,也是自己的名下財產就是自己的,自己去管理自己的財產。由於夫妻和一般的男女關係是不一樣的,男女朋友財產就是各自獨立,而夫妻財產分為婚前財產以及婚後財產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剛才對話裡面的那位太太在結婚前接受媽媽贈送的房子是屬婚前財產,既然是婚前就有的那就和先生沒有關係,係屬太太獨自所有的,只有在婚後財產是因為在夫妻關係存在時所增加的才需要和另外一半分享,但是也不是所有婚後的財產都要分配給另外一方分享的哦!因為法定夫妻財產制最重要的精神是夫妻共同經營婚姻關係所獲得利益才要共享,如果婚後財產是別人贈送、繼承而來的,或是因為發生車禍獲得的慰撫金,因為這些都不是因為夫妻在婚姻關係中的努力所獲得的,因此就不需要和另外一半分享了。

剛才對話裡面的這對夫妻雙方婚後都沒有去賺錢,所以先生主張要離婚來分配彼此的夫妻財產,但是因為夫妻婚後增加的財產其實是零,所以先生的主張是沒有道理的。

    至於什麼時候要分配財產呢,法律上有規定三種情形,分別是夫妻死亡、離婚以及夫妻改定其他的財產制,在結算之前的法定財產制時,這三種情形才會有前面說的分享機制,我們可以這樣簡單理解,夫妻結婚後,雙方努力「賺得」的財產,在法定財產制消滅,雙方才要來分享雙方努力所獲得的財產,婚後的財產目前存在比較多的人要給比較少的人,是兩個人財產差額的一半,至於說婚後因為繼承、贈與以及慰撫金所增加的財產,是不需要分享的。

最後,我們都知道,有關夫妻財產,其實是有法律的保障,不要被錯誤的習俗或語言所誤導了!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