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生活法律APP
新聞 節目
4月25日<生活法律APP>--非婚生子女也有繼承權
生活法律APP - -
---- - -
- -
4月25日<生活法律APP>--非婚生子女也有繼承權

非婚生子女也有繼承權

醫院裡過世父親的小三和兒子在病房裡吵鬧哭泣不肯離去,元配的兒子生氣出言趕人,不料,此時來了一位律師,聲稱握有其父生前所立的遺囑,遺囑中載明這個小三所生的小男孩可以平分家產,元配的兒子相當憤怒且不願相信這份遺囑的法律效力。

 

【阿宏律師說】

  剛剛在哭的小男孩,因為和過世的爸爸沒有法律上父子的身分關係,如果想要繼承財產必須透過訴訟的方法確認父子關係的存在,如果不想打官司,有無其他的方法可以更簡單也能繼承到一部分的財產呢?

  遺囑是財富傳承最簡單又有效的方式,不論你想要照顧的對象和自己有血緣關係也好、沒有血緣關係也好;婚生子也好、不是在婚姻關係中所生的子女也好,在遺囑裡面,都可以一視同仁,把財產利用遺囑分配給他,因為法律對於遺囑所分配財產的對象,並沒有規定限制在法律上所認定的親屬,剛剛對話裡面的兒子說依照有關法定繼承人的規定,他才是遺產法定唯一繼承人,小男孩在法律上還不是剛剛過世爸爸的兒子,當然沒有繼承財產的權利。但是在碰到有預先訂立遺囑的情況之下,「誰」可以分得財產,還是要以遺囑所指定的人為主。

  剛剛過世的這位父親,在生前顯然已經預先看見他對過世之後家族中的情況,會因為小男孩年紀還小,需要相當的財產才能夠讓他能夠順利地長大成人,如果要繼承財產又必須要透過訴訟來確認父子關係,不但曠日費時,又會造成家族的紛紛擾擾,於是才會找律師且預立遺囑,並且把遺產分給小男孩。

法律上,在有預立遺囑的情況之下,原則上會遵照遺囑人的意思來分配遺產,對話裡面的兒子目前是唯一的法定繼承人,也無法改變遺囑的內容,也不能以小男孩還沒有取得法律上父子的關係的勝訴判決,來主張小男孩不能繼承財產。除非遺囑把所有財產都給小男孩的情況下,對話裡面的兒子可以主張自己的特留分受到侵害,要求拿到法律保障特留分比例的遺產。

現在讓我們回到上面這份遺囑所訂立的內容是:小男孩和兒子平分所有的遺產,依照現行民法的規定,這個兒子的特留分沒有受到這份遺囑的侵害,所以執行遺囑的律師,可以依照立遺囑父親的意思,把財產分給小男孩。

  由於這份遺囑,小男孩跟他的母親,甚至不需要花時間跟勞力精神,費盡千辛萬苦到法院提出訴訟,去取得小男孩和生父的身分關係,然後再去依照法定應繼分的規定去繼承遺產,他們現在可以直接透過遺囑的安排與執行就可以得到生父在最後給小男孩的妥善照顧,直接分到遺產,因此善用遺囑確實可以幫助自己照顧自己所愛的人,而且會讓事情變得更加簡單,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