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11/1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6)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6) 

訊息傳遞:「外籍家庭看護工因懷孕或分娩請假期間,被看護者可使用外籍看護
                       
工外展看護服務一案」
訊息傳遞:「不得任意盜伐,搬運木材」
訊息傳遞:「機關看護工的聘僱問題」
訊息傳遞:「遏止雇主無故遣返外籍勞工」

「外籍家庭看護工因懷孕或分娩請假期間,被看護者可使用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一
   
案」

    這是勞動部依照性明工作平等法第15條第1項規定,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因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八星期。

    因此,為了讓居家服務單位彈性運用人力,提供多元服務,降低被看護者家庭對外籍家庭看護中之依賴,同時減輕家庭須負擔之雇主責任,並保障外籍看護工勞動權益,勞動部自1023月開始試辦提供外及家庭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定試辦之居家服務單位可聘僱外籍看護工,搭配本國照顧服務員,輪班或同時指派至符合資格之被看護者家庭,從事日常生活照顧工作。

    因為考量外籍家庭看護工如因懷孕或分娩無法繼續從事照顧姑作而依規定請假期間,被看護者將衍生照顧空窗期間,為了兼顧被看護者著照顧需求,現行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因懷孕或分娩請假期間之照顧需要,被看護者也符合服務使用對象資格,可以自費申請使用外展看護服務做為替代照顧服務。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市04-23505555,新北市02-89913925
   
財團法人私立廣恩老人養護中心:新北市 02-22173517
   
財團法人台南市弘福社區關懷照顧服務協會:台南市 06-2058167
    
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葳群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彰化市 04-8246888
等四家居家服務單位參與試辦,請給予協助向有照顧需求之雇主及被看護者宣傳周知,被看護者如在前面所處之縣市轄內且所聘僱外及家庭看護工懷孕或分娩,可直接與前面所提供之四家試辦單位詢問外展看護服務時間及收費標準。

    接著,小丸子要跟聽眾朋友分享的訊息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務必要留意的訊息,那就是:不要任意盜伐、搬運木材。

    我們都知道,森林是地球上非常重要、也很珍貴的自然資源,所以盜伐及協助搬運砍伐、搬運木材,在台灣是非法的行為,一旦違法將會被處以重罪及罰款的,而且也會面臨入監坐牢,甚至被驅逐出國的,所以在此要很慎重地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作出讓自己及家人蒙羞的行為。

    小丸子也希望聽到節目的聽眾朋友,能將這個重要提醒告訴你身邊認識的外籍勞工朋友,當他們接受邀聘參與砍伐樹木行為時,請務必要先確認所參與從事的工作是否是合法的,否則一旦參與在違法盜伐,或是協著砍伐、搬運林木的工作,被查獲屬實之後,就必須要面臨刑罰的責任了。

    根據森林法第50條的法令,搬運、寄藏、收受贜物等行為都是有罪的行為。若是收受贜物,將會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而搬運、寄藏、收買髒物或為保管贜物者,會被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00元以下罰金。

    而根據森林法第52條的法令,只要參與盜伐或盜採者有罪。一旦查獲違法屬實,竊取森林主、副場物者,將被處以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贜款額兩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金。

所以,請外籍勞工朋友務要瞭解這個提醒喔!

接著,小丸子要分享關於機構看護工的聘顧問題。

    關於機構看護工,究竟在聘僱的關係中,身為雇主的朋友,以及受聘僱的外籍勞工,有哪些應該要留意並遵守的規則呢,讓小丸子這就一一地告訴你。

    首先,要分享的是當「個人設立的養護機構變更負責人時,可否繼續聘僱外籍機構看護工呢?」
   
這一個問題,要分兩個部份和聽眾朋友分享:
第一、養護機構自然人負責人變更之後,新的負責人只要在許可登記日起60內向勞動
           理接續聘僱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沒有向勞動部申請接續聘
僱的手續,那麼就算
           合法聘僱

第二、只要是屬於法人的養護機構負責人變更,就必須要向勞動部申請資料異動的手
           續。

    接著,要分享的是當「同一個負責人設有不同的養護機構時,外籍機構看護工可以在不同的機構間互相調派嗎?」

關於這個看起來有些理所當然的問題,它的答案卻不是單一的喔。

    當負責人是法人時,可以有條件不需要經過許可調派外籍機構看護工到附近附設機構從事看護工作。但由於自然人不能申請附設機構,所以如果機構為自然人,那就不能調派外籍機構看護工到同一個負責人所設立的其他養護機構內從事看護工作。

    接著,要談的問題是上週我們以經分享過的重點訊息,那就是:「外籍機構看護工可以幫病患抽痰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相信聽眾朋友都知道了,但我們在此還是要再次說明:外籍機構看護工可以從事餵食、更衣、清潔身體、拍背、按摩、傷口分泌物簡易的照顧等非專業醫療行為照護工作。或者是協助本國工作者,從事以照顧病患為目的之環境清潔、膳食料理、衣物洗滌等工作。但是不可指派外籍看護工從事如打針、抽痰等侵入性治療具有專業性及危險性等工作。

    希望聽眾朋友,特別是機構負責人一定要遵守這項規定,千萬不要讓您所聘僱的外籍看護工為受看護者進行專業的醫療行為,以免發生原本可以避免的醫療看護糾紛。

    再來,我們要分享的這一個聘僱訊息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訊息,那就是「外籍機構看護工是否適用勞動基準法呢?」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給予的答案是:養護機構聘僱的本國勞工及外籍勞工,都是受到勞動基準法保障的,工作時間應該依照規定辦理。

    另外,外籍機構看護工的住宿也應該依照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洓定的項目及標準妥善安排。

    所以,希望養護機構的負責人必須按照勞動基準法來對待受聘僱的外籍勞工喔,千萬不要剝奪了外籍勞工在工作上應享有的權益。

    同時,小丸子也希望受聘僱在養護機構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你能夠清楚自己的工作應享有的權益,若是有雇主沒有按照勞動基準法來對待您的時候,請您可以先跟雇主溝通,若是因此讓您受到更不好的對待時,小丸子還是要提醒您可以利用「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來尋求幫助。

    再來,小丸子要分享的重點是關於「遏止雇主無故遣返外籍勞工」的部份。

    為了解決雇主無正當理由地任意遣返外籍勞工問題,勞動部於「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雇主若於原聘僱外籍勞工聘僱期屆滿提前解約,應前往當地直轄市或縣(市)政府辦理合意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並由當地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發給驗證證明書,後續辦理申請外籍勞工遞補案時,應檢具該驗證證明書,未檢具者,申請遞補將不予許可。

    另外,針對勞資爭議之處理,勞動部部已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設立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中心,以提供外籍勞工心理輔導、法令諮詢及勞資爭議處理等服務。

    還有,外籍勞工於勞資爭議處理期間,或是雇主因故無法提供食宿時,為避免導致外籍勞工無法受到妥善照護,勞動部訂有外籍勞工安置措施,委由社會公益團體、宗教團體、還有外籍勞工來源國的駐臺機構協助,以及緊急安置之機制,藉以提供外籍勞工適當之庇護協助。

    另外,為了使來臺工作之外籍勞工瞭解相關聘僱法令,在臺工作相關資訊及協助外籍勞工離境前,解決在臺各項爭議或糾紛等問題,勞動部部於2006116日,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置外籍勞工機場服務站,以及在200811日於高雄國際機場增設高雄外籍勞工機場服務站,藉以提供入境外籍勞工接機指引通關服務,並且加強對入境外籍勞工法令宣導,也設置外籍勞工服務臺及外語申訴專線,受理外籍勞工申訴案件,以建立完整外籍勞工服務網絡,維護外籍勞工權益,另外,勞動部於201251日起,於機場服務站試辦外籍勞工法令宣導講習,並於201371日起擴大實施,透過入境講習,可使外籍勞工迅速瞭解我國法令、民俗風情及自身權益等,協助其適應在臺生活,降低初期因離鄉背井來臺工作,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

    勞動部除了在「遏止雇主無故遣返外籍勞工」的部份作努力之外,也意識到受聘僱的外籍勞工可能遭受到的不平等對待與歧視問題。故此,在「禁止各種形式的強迫及歧視」的部份也作了相關的措施。

    基於外籍勞工管理之考量,雇主多以扣押外籍勞工證件或強迫儲蓄等方式以防止外籍勞工有發生行蹤不明之情事;惟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外籍勞工應隨身攜帶護照、外僑居留證,故雇主倘以代為保管為由強行扣押上開證件,此為法律明文禁止行為。

    而針對部分團體質疑相關法規規定外籍勞工禁婚、禁孕之歧視部分,勞動部已於2001117修正相關規定取消外籍勞工於受聘僱期間不得結婚之規定,並自2002119起取消入國後每滿6個月健康檢查之「妊娠檢查」項目。目前則依2004113發布之「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外籍勞工入國後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之健康檢查,免辦「妊娠檢查」項目。如此,外籍勞工不致因「妊娠檢查」項目不合格而被遣返。

    對於懷孕外籍勞工之工作權益維護,亦受「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另外籍勞工如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之行業,亦有該法母性保護相關規定之適用。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