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傾聽音樂
新聞 節目
2017-08-14 鍾氏兄弟- 齊唱.吳秉堅之歌+watoto合唱團
傾聽音樂 - -
---- - -
- -
鍾氏兄弟由擅長藍調口琴的哥哥鍾一匡及擅長演唱的弟弟鍾一諾所組成,此兄弟檔多年來在香港推廣的福音詩歌復興及創作運動,始終令我深深佩服!本集節目與聽友一同回顧他們前些年的大型製作 齊唱.吳秉堅之歌專輯,也讓台灣聽友有機會一窺香港七八0年代重要的詩歌創作者吳秉堅的故事!
這張專輯是鍾氏兄弟第二張專輯﹐力圖以爵士 Standard 打造經典福音歌曲﹐並為普世樂迷藉福音歌曲傳揚基督﹐很有信仰的使命感。至於音樂上﹐一碟掃盡 Pop﹑Rock﹑Standard﹑Folk﹑Disco﹑Gospel 及 World Music等多種曲風﹐更是得到古今中外的音樂人﹑歌星及歌手寵愛﹐出手相助﹐非常厲害。至於製作方面﹐一次過Show盡國際級澎湃製作﹑錄音送交美國由Michael Jackson﹑Melody Gardot 與 Herbie Hancock 御用的格林美得獎音響工程師 Bernie Grundman 做Mastering﹐配上近年環球唱片流行的頭版德國壓片﹐為本地 Hi Fi 迷揭示甚麼才是 Hi Fi 靘聲碟﹐同時也為主流樂迷推介影響他們尤深的 Jazz Music 及藍調﹐野心不少。至於包裝印刷及解文﹐也是非常花功夫講究﹐48頁的 Booklet 精采介紹他們製作專輯的意念及音樂理想﹐詳盡介紹參與的每一位音樂功臣﹐更有豐富如數家珍的歌曲資料﹐絕對看得出致敬的誠意。

商品說明

鍾氏兄弟鐘一匡﹑鍾一諾又有新作了。

鐘氏兄弟兩年前首發“鍾聲”專輯﹐瞬即引來樂迷與樂評人的注目﹐他們把福音音樂以爵士音樂形式吹向主流樂壇﹐不少聽過該張專輯的樂迷﹐沒有因為宗教因素的拒之千里﹐反之卻他們那高質素的音樂水準及製作誠意打動。

相距兩年﹐他們再接再厲﹐這一次更是以星級陣容“灑冷”﹐猶如80年代的“萬千星輝賀台慶”﹐但當然這台慶主角是他們所信奉的上帝。專輯的主題是“齊唱.吳秉堅之歌”﹐可能許多人不懂他是誰﹐若經歷過80/90年代教會生活的基督徒﹐都會在各式團契唱過他的作品﹐只是大概大家比較注意到‘“齊唱新歌”這標題﹐那是80年代香港基督教興起的新派粵語詩歌。

這次鍾氏兄弟是效法1956年爵士巨星Ella Fitzgerald 出版的一張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Cole Porter Songbook 專輯的意念﹐以Songbook 形式向這位在基督教音樂默默耕耘30載的音樂人吳秉堅致敬。當年Ella Fitzgerald 從 Decca 轉投到Verve 廠牌﹐這新成立的唱片公司老闆Norman Granz 同兼她的經理人。唱了多年 Be-Bop的 Ella 轉換新環境之外﹐也需要轉型﹐於是 Norman 遂提出灌錄以美國作曲/作詞家為題材的 American Songbook專輯﹐其實那是老歌重唱專輯﹐當中大部份都是曾爆紅一時的 Musical 歌曲﹐但Ella 卻以Standard 手法重新演譯﹐配上當時她那頂峰時期的聲音﹐歌曲一出版﹐即讓人耳目一新。這張Sings the Cole Porter Songbook專輯不單大受歡迎﹐之後陸續出版其他音樂人的 Songbook 系列﹐更為 Ella的音樂事業推上頂峰﹐至今這幾張 Songbook 專輯還是爵士音樂史上非常重要的專輯。而這意念也啟發了鍾氏兄弟灌錄“齊唱.吳秉堅之歌”專輯。

齊唱.吳秉堅之歌 (2011/Chimes Music) Track List:
01 將心給我 (with 曾路得/ 陳芳榮) 
02 朋友.愛 
03 祂的一生 
04 一無掛慮 (featuring Watoto's Children Choir) 
05 祇有祝福 
06 赤道宣言 (featuring 赤道/ 郭多加/ 金培達/ 葉富生/ John Laudon/ 蘇如紅/ 趙芬妮) 
07 無言者 (Duet with 泰迪羅賓 featuring 蘇德華/ 吳潔梅) 
08 願你用愛吸引我 
09 信靠的故事 
10 生趣 (Duet with Angelita Li) 
11 神是愛 (featuring Trinity) 
12 神! 你在掌管/ 一生不枉過 (featuring 羅乃新) 
13 親愛主 (with姚莉)

論到這張專輯的製作﹐那實在是太厲害了﹐數一數名字包括﹕80年代流行歌手其後轉到福音音樂發展的曾路得﹔早期粵語詩歌唱作人陳芳榮﹔福音歌手葉富生﹑蘇如紅及趙芬妮﹔烏干達Watoto Children’s Choir﹔80年代組合赤道成員﹔流行曲/福音歌曲跨界製作人金培達﹔80年代打正傳福音旗號的City Beat 樂隊之靈魂人物John Laudon﹐除了福音音樂﹐他在主流樂壇也為不少巨星打造歌曲﹔60年代班霸之一Teddy Robin & The Playboys的主音泰迪羅賓﹐其後他的電影作品及粵語歌曲還是深受歡迎﹔本地爵士女星 Angelita Li﹔80年代香港民歌組合 Trinity﹐這包括了 Barry Chung 鍾慶鴻﹑及後來太極兩子雷有曜及雷有暉﹔還有鋼琴大師羅乃新﹑Chyna 樂隊﹑Blue Jeans 的蘇德華﹑單立文﹑達明一派的劉以達﹑邊界樂隊的 Melchior Sarreal﹔以及從30年代成名至1964年退休不再灌錄歌曲﹑但熟識國語時代曲的樂迷都不會忘懷的“銀嗓子”姚莉出山﹐首肯跨刀合唱。再有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演藝學院的成員負責弦樂部份﹑又有樂手 Jezrael Licero (鋼琴)﹑Sylvain Gagnon (Upright Bass)﹑Erivelton Silva (鼓)﹑Robin Harris (鼓)﹑Dogong Fuego (電結他)﹑曾德康 (電結他)﹑Damien Masterson (口琴)﹑褚鎮東 (電子合成器/Programming)等﹐及再有Adrian Chan﹑Billy Chan﹑Jim Ling﹑Ted Lo﹑Jezrael Kucero﹑Howard McCrary﹑Bob Mocarsky﹑伍卓賢﹑Fergus Chow等編曲人參與製作﹐幕前幕後的人名數之不盡﹐單是名單已經可以是一篇報道了。

說真的﹐這是一張超級華麗的專輯﹐製作認真﹑極具誠意﹐內容又是超級豐富﹐我花了2個多星期﹐聆聽了無數次之後﹐才能舉筆寫下這一篇貼文﹐寫的時候﹐我還猶豫應從何入手﹐或者就從歌曲講起吧。

將心給我 (鍾一諾/曾路得/陳芳榮)﹕原唱陳芳榮及曾路得﹐各有一個獨唱版﹐收錄於“齊唱新歌 5”(1985/ACM) 卡帶專輯中﹐這次除了這專輯的爵士版之外﹐同期三人合唱還有一個 Gospel 版﹐收錄於“吳秉堅作品選輯之二 Xover”(2011/全心製作) 專輯中。
曲﹕吳秉堅
詞﹕翁慧韻

很喜歡這個版本﹐由鍾一諾跟上一代兩位原唱人﹐開首的弦樂很有一種50/60年代西洋爵士老歌的味道﹐別誤會開首開腔的是鍾一諾﹐那一把聲音是陳芳榮﹐再加入曾路得及之後的鍾一諾﹐很有兩代 Crossover 但薪火相傳的意味。音樂上﹐我很喜歡那弦樂及鋼琴聲突顯出來的意境﹐很 Peaceful Feeling。是的﹐當我們把心奉獻給上帝的時候﹐就是那種真摯不具修飾的心。“我願這生獻呈為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