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馨傳真情
新聞 節目
2019-07-03生活法律一點通:死亡前兩年贈與 併入遺產課稅!
溫馨傳真情 - -
---- - -
- -
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贈與子女的財產,仍應併入遺產總額申報。國稅局表示,即使在被繼承人死前已經將財產轉售他人,也不例外,都必須列入遺產課稅。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遺贈稅法規定,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亡時應申報的遺產,除了被繼承人死亡時現存財產外,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內贈與財產給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及各順位繼承人配偶等,也都應視為遺產課徵遺產稅,即使轉售出去,只要贈與時點與死亡日期之間未滿兩年,一樣須併入遺產。

舉例來說,柯小姐的母親在2017年5月將名下房屋及土地贈與給她,隨後柯小姐便在2018年底轉售,而母親在2019年3月過世,此時由於柯小姐受贈到母親死亡期間,未滿兩年,因此這筆房地仍須計入遺產。

高雄國稅局進一步表示,柯小姐在2017年5月受贈的財產,若已繳納贈與稅及土地增值稅,可依遺贈稅法規定,將贈與稅額及土地增值稅額連同利息,自應納遺產稅額內扣抵,以減輕繳納遺產稅負擔,不過扣抵額不得超過贈與財產併計遺產總額後,所增加的應納稅額。

========

問題討論:

1. 看法規上的字面文意指「過世前兩年內的贈與都應視為遺產課徵遺產稅」,這是甚麼意思呢?如果案例中的柯小姐在母親過世前有受贈到財產,其他繼承人可不可以依據這法條主張因為是被繼承人的遺產,所以要柯小姐把受贈到的財產拿出來給所有的繼承人一起分呢?

2. 如果是另一個情形:母親過世後,才發現母親有大筆債務,是否會影響到柯小姐在母親過世前2年所受贈到的財產,債權人是否可以向柯小姐討債呢?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