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職場大講堂
新聞 節目
情緒勒索_台灣企業交不了棒的真相/商周1674封面故事 2020-01-01
職場大講堂 - -
---- - -
- -

台灣的隱形冠軍們,為何要把很賺錢的自己賣掉?

今年,專做各種化學助劑的隱形冠軍福盈科,決定讓自己被中華開發資本購併;體溫計大王百略醫學,創立37年來從未虧損,因為二代無意接班,最終以不到百億元的便宜價格賣給私募基金,震撼市場。他們幾經衡量,才做出把公司易手的艱難決定。在德國與日本,更多企業正因交不了棒瀕臨倒閉。

 

交棒,正成為台灣的國力危機!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憂。20182月,日本政府宣布展開搶救計畫,要聘請金融專家每年向5萬間中小企業提供接班建議,原因無他——光是2016年,日本就有近3萬家公司,因缺乏接班人而關閉,比金融海嘯時還要多。在德國,3年後將有30萬家企業因為接班問題而關閉。

在台灣,共有146萬家中小型企業,共聘雇660萬名員工,其中71%沒有制定接班計畫。大家不敢輕易交棒,是因為接棒前後5年若不順,企業市值將會縮水6成。

 

然而,根據今年發布的中小企業白皮書顯示,60歲以上的雇主,已占台灣大企業總體44%、中小企業總體17%,兩個數字均創下10年新高。「台灣正面臨第一次接班潮」。這波大浪,將是不少企業的生死關。台灣公司為什麼交棒這麼難?大家不能培養專業經理人接手嗎?透過商周1674期封面故事,帶您一探台灣企業交不了棒的真相!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