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培養閱讀能力(二) 2020-05-18 parenting 043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2020.05.18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3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9 ,培養閱讀能力 ()

這一集要談談,108課綱中的閱讀素養,這是指對閱讀內容的以下能力:

一、甚麼是閱讀素養

1.      理解能力

能說出重點或主旨

2.      說出句子和段落的因果關係

了解作者藉著段落如何鋪陳他的主旨。每一段落的重點是甚麼。段落中的

句子和整段的重點有甚麼關係。

3.      連結本文因果

作者如何證明他的結論,他的假設是甚麼,他如何推論。

4.      本文的觀點及支持作者觀點的理由。

作者對主題的主要觀點是甚麼?他用甚麼來支持他的觀點?

5.      提出自己的觀點

讀者一方面要先理解作者的觀點和理由,另一方面要評論作者的觀點和理由。提出讀者自己的觀點。

 以上的閱讀能力 (閱讀素養) 是靠大量閱讀的練習所累積的能力,孩子有時閱讀很多,但不一定抓到重點和理解所讀的內容,每次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爸媽可以和孩子討論以上所說的閱讀素養各要點。但切切不要讓孩子感到是為了考試才做這些練習。頭腦的思考方式是靠不斷的練習,引導腦子的注意焦點,讓頭腦養成習慣用上述的方式去理解所讀的,而不要習慣讀過就算,只知道所以,卻不知其所以然。訓練頭腦有邏輯的思考和理解,是一種過程,開始時抓不到重點,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後,就會進步。這絕不是為了考試分數,這樣的訓練,對孩子的自我學習閱讀理解力有很大益處。

 

我幼年時,從小學到國中,在沒有人引導下,自己讀了很多不同類型的課外書,諸如: 泰山小說、偵探小說、歷史小說、中外文學名著、瓊瑤的小說等。到了高中,開始感到讀這些書很虛空,但是我的閱讀能力的確進步很多,能夠閱讀哲學類及理論類的書而不覺枯燥。如果父母能幫助孩子多元的閱讀,並了解所讀的內容,將對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很大助益。任何的訓練都像訓練運動選手,先打好基礎,再一步一步地往更難更深的方向訓練,沒有漸進式的閱讀訓練,只為考試死背書,是不能養成閱讀興趣和能力的。

 

二、父母如何培養孩子自主閱讀的能力 (參考信誼基金會 育兒gogo網站,較適合幼小的孩童)

 

1.      持續為孩子或一起讀好書

2.      鼓勵孩子讀給爸媽聽

3.      與孩子討論書的內容

4.      訂下家庭閱讀時間

5.      鼓勵孩子多用文字表達

 

三、寫閱讀筆記或討論 (參考美國兒童高效閱讀訓練法)

1. 今天讀了甚麼書,這書說些甚麼?

2. 讀完之後,有甚麼感想,學到甚麼?

3. 最喜歡書中的甚麼角色?

4. 如果你是書中的人物,你會怎麼辦?

5. 還沒讀完推測結局會如何?

6. 讀完有甚麼疑問,甚麼是作者沒講清楚的?

 

四、切勿抹殺孩子的閱讀興趣

興趣是鼓勵和培養出來的,勉強或強迫孩子閱讀,只會讓孩子討厭閱讀。

父母的角色是引導、鼓勵、協助和提供機會。對較大的孩子,進入高小後,在父母監督下給孩子選書的自由,當孩子發現閱讀有趣的時候,他才會想繼續閱讀,而自主閱讀成了生活習慣,就能成為一生的嗜好。因此,最重要的是在還未有自由選書之前,培養出閱讀的品味和能力,讓他懂得選好書讀好書,就像

對食物的品味,多吃好吃的,就不會再想吃粗糙難吃的食物,品味影響人的選擇。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