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清醒的心
新聞 節目
列王紀下09 張鈞莉傳道 20200802
清醒的心 - -
---- - -
- -

今日經文 列王紀下 第9章
耶戶被膏立作以色列王
9:1 那時,以利沙先知叫一個年輕的先知來,吩咐他:「快準備好!帶這瓶橄欖油到基列拉末去。

耶戶被膏立為以色列王

9:1 先知以利沙叫了一個先知門徒來,吩咐他說:「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拉末去。
9:2 到了那裏,你就找約沙法的兒子,寧示的孫子耶戶,帶他離開他的同伴,到一間沒有人的內房去,
9:2 到了那裏,要尋找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使他從同僚中起來,帶他進嚴密的屋子,
9:3 把這橄欖油倒在他頭上,說:『上主宣佈,他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然後你要開門,儘快地逃離那裏。」
9:3 將瓶裏的膏油倒在他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 說完了,就開門逃跑,不要遲延。」
9:4 於是,那年輕的先知到拉末去了。
9:4 於是那少年先知往基列拉末去了。
9:5 他到的時候發現一些軍官正在開會,就說:「將軍,我有話要對你說。」 耶戶問:「你要對哪一個說話呢?」 他說:「對你。」
9:5 到了那裏,看見眾軍長都坐,就說:「將軍哪,我有話對你說。」耶戶說:「我們眾人裏,你要對哪一個說呢?」回答說:「將軍哪,我要對你說。」
9:6 於是他們兩人到一間內房去;那年輕的先知把橄欖油倒在耶戶頭上,對他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我以色列民的王。
9:6 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
9:7 你要殺死你的主人,就是亞哈的兒子,現在的王。這樣,我就懲罰了耶洗碧殺害我的先知和其他僕人的罪。
9:7 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
9:8 所有亞哈的家人和後代都得死;我要從以色列除掉他家族所有的男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要除盡。
9:8 亞哈全家必都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9:9 我要像對待以色列耶羅波安王和巴沙王的家族那樣來對待他的家族。
9:9 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
9:10 至於耶洗碧,沒有人去埋葬她,她的屍首要被耶斯列地方的狗吃掉。』」那年輕的先知一說完話就開門逃走了。
9:10 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裏被狗所吃,無人葬埋。』」 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9:11 耶戶回到他同事們那裏;他們問他:「沒有甚麼事吧?那瘋子要你做甚麼?」 耶戶回答:「你們認識他,知道他來做甚麼。」
9:11 耶戶出來,回到他主人的臣僕那裏,有一人問他說:「平安嗎?這狂妄的人來見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你們認得那人,也知道他說甚麼。」
9:12 他們說:「我們不知道啊,請你告訴我們!」 耶戶說:「他告訴我,上主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
9:12 他們說:「這是假話,你據實地告訴我們。」回答說:「他如此如此對我說。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
9:13 耶戶的同事們立刻把他們的外衣鋪在台階的上層,讓耶戶站在上面,然後吹號,呼喊:「耶戶作王了!」
以色列王約何蘭


9:13 他們就急忙各將自己的衣服鋪在上層臺階,使耶戶坐在其上;他們吹角,說:「耶戶作王了!」
以色列王約蘭被殺


9:14 於是,耶戶計劃反叛約何蘭王。那時約何蘭王在耶斯列養傷,因為他在拉末戰場上打敘利亞哈薛時受了傷。耶戶對他的同事們說:「你們若擁護我,就不要讓任何人逃出拉末耶斯列報信。」
9:14 這樣,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背叛約蘭。先是約蘭以色列眾人因為亞蘭哈薛的緣故,把守基列拉末
9:15 併於上節
9:15 約蘭王回到耶斯列,醫治與亞蘭哈薛打仗所受的傷。耶戶說:「若合你們的意思,就不容人逃出城往耶斯列報信去。」
9:16 於是耶戶坐上他的馬車,往耶斯列去了。約何蘭的傷還沒有好;猶大亞哈謝到那裏探望他。
9:16 於是耶戶坐車往耶斯列去,因為約蘭病臥在那裏。猶大亞哈謝已經下去看望他。
9:17 耶斯列守望台上站崗的守衛看見耶戶和他的部下往這邊來,就呼叫:「我看見一隊人往這邊來!」 約何蘭說:「派一個騎兵去看看他們是否友善。」
9:17 有一個守望的人站在耶斯列的樓上,看見耶戶帶一群人來,就說:「我看見一群人。」約蘭說:「打發一個騎馬的去迎接他們,問說:平安不平安?」
9:18 騎兵到耶戶那裏,對他說:「王要知道你的來意是否友善。」 耶戶說:「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 守望的人報告說,派去的使者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
9:18 騎馬的就去迎接耶戶,說:「王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在我後頭吧!」守望的人又說:「使者到了他們那裏,卻不回來。」
9:19 王又派另一個騎兵去。這個騎兵問耶戶同樣的話。耶戶又回答:「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
9:19 王又打發一個騎馬的去。這人到了他們那裏,說:「王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在我後頭吧!」
9:20 守望的人再報告說,派出的騎兵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他又補充一句:「那隊人的首領發瘋似地趕車,很像耶戶。」
9:20 守望的人又說:「他到了他們那裏,也不回來;車趕得甚猛,像寧示的孫子耶戶的趕法。」
9:21 約何蘭王下令說:「預備我的馬車!」馬車預備好了,他就跟亞哈謝王各乘馬車出去會見耶戶。他們在拿伯的田裏會見了他。
9:21 約蘭吩咐說:「套車!」人就給他套車。以色列約蘭猶大亞哈謝各坐自己的車出去迎接耶戶,在耶斯列拿伯的田那裏遇見他。
9:22 約何蘭問他:「你帶來平安嗎?」 耶戶回答:「怎麼會有平安?國內還有你母親耶洗碧始創的邪術和偶像,會有平安嗎?」
9:22 約蘭耶戶就說:「耶戶啊,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焉能平安呢?」
9:23 約何蘭調轉他的馬車,一面逃一面叫:「亞哈謝啊,反了!」
9:23 約蘭就轉車逃跑,對亞哈謝說:「亞哈謝啊,反了!」
9:24 耶戶張開弓,使出所有的力氣,一箭射中約何蘭的背部,穿過他的心臟;約何蘭倒在馬車上死了。
9:24 耶戶開滿了弓,射中約蘭的脊背,箭從心窩穿出,約蘭就仆倒在車上。
9:25 耶戶對他的助手畢甲說:「把他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吧!記得你我跟在約何蘭王父親亞哈後面趕車時,上主對亞哈說過這樣的話:
9:25 耶戶對他的軍長畢甲說:「你把他拋在耶斯列拿伯的田間。你當追想,你我一同坐車跟隨他父亞哈的時候,耶和華對亞哈所說的預言,
9:26 『我昨天看見拿伯和他的兒子們被謀殺;我一定在這同一塊田裏懲罰你!』所以,你要把約何蘭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好實現上主的話。」
猶大王亞哈謝被殺


9:26 說:『我昨日看見拿伯的血和他眾子的血,我必在這塊田上報應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現在你要照耶和華的話,把他拋在這田間。」
猶大王亞哈謝被殺


9:27 亞哈謝王一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乘馬車往伯‧哈干城( 「伯‧哈干 城」有的中譯本作「園亭之路」。)逃跑。耶戶在後面追;他命令手下:「把他也殺了!」於是耶戶的部下在亞哈謝馬車馳往姑珥的路上,靠近以伯蓮地方,射傷了他。但亞哈謝仍繼續往前奔馳,一直到了米吉多城才死在那裏。
9:27 猶大亞哈謝見這光景,就從園亭之路逃跑。耶戶追趕他,說:「把這人也殺在車上。」到了靠近以伯蓮姑珥坡上 擊傷了他。他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裏。
9:28 他的臣僕用馬車把他的屍體載回耶路撒冷,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
9:28 他的臣僕用車將他的屍首送到耶路撒冷,葬在大衛城他自己的墳墓裏,與他列祖同葬。
9:29 亞哈謝猶大王時是以色列亞哈的兒子約何蘭在位的第十一年。
耶洗碧王后被殺


9:29 亞哈謝登基作猶大王的時候,是在亞哈的兒子約蘭第十一年。
耶洗別王后被殺


9:30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碧聽到所發生的事,就梳頭化粧擦眼膏,從王宮的一個窗口往街上看。
9:30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別聽見就擦粉、梳頭,從窗戶裏往外觀看。
9:31 耶戶從城門進來的時候,她喊叫:「你這個心利( 「心利」:以色列的軍官,曾背叛以色列王,刺殺了他,篡位作王。),弒君的兇手!你會帶來平安嗎?」
9:31 耶戶進門的時候,耶洗別說:「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
9:32 耶戶往上一看,說:「誰擁護我?誰?」兩三個宮廷官員從窗口看著他。
9:32 耶戶抬頭向窗戶觀看,說:「誰順從我?」有兩三個太監從窗戶往外看他。
9:33 耶戶對他們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耶洗碧扔了下去;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匹身上。耶戶趕馬車滾過她的屍體,
9:33 耶戶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她扔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上;於是把她踐踏了。
9:34 進入王宮,又吃又喝,然後說:「把那該受詛咒的女人拿去埋了;她到底是王的女兒。」
9:34 耶戶進去,吃了喝了,吩咐說:「你們把這被咒詛的婦人葬埋了,因為她是王的女兒。」
9:35 可是,那些去埋她的人只找到她的頭骨和手腳的骨頭。
9:35 他們就去葬埋她,只尋得她的頭骨和腳,並手掌。
9:36 他們回去報告耶戶時,他說:「這就是上主藉著他僕人以利亞所說要發生的事。他說:『狗要在耶斯列城吃耶洗碧的屍體;
9:36 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提斯比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
9:37 剩下的殘骸要像田裏的糞便,沒有人能辨認出來。』」
9:37 耶洗別的屍首必在耶斯列田間如同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

以上經文引用自《台灣聖經公會》

https://cb.fhl.net/index.html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