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思考力(三)教養模式決定孩子的思考深度 2020-09-14 parenting 058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孩子的思考能力與家長的教養模式有關,有些教養方法會無意中漠視了孩子的思考,也就是不鼓勵孩子思考,而有些教養方式則鼓勵孩子思考,在無意中,家長就影響了孩子的思考操練,可能剝奪或者增進了孩子思考的機會。思考力是一種日積月累的結果,讓孩子長期生活在需要思考的環境中,逐漸思考力就在進步。因此,父母需要避免無益思考能力的教養方式,學習應用增長孩子思考能力的教養方式。

以我自己為例,是家中獨女,三個弟弟的大姊,父母無暇顧及我,中學期間閱讀廣泛,無論是學業或生活都需要獨立自主,長期如此。 因父母彼此關係不佳,使我時常思考這些問題的原因,又因自己是外省籍,在學校遭受排斥,養成獨處思考的習慣,小時雖然未獲解答,但思考並尋找答案的習慣已養成。這也許是神的旨意,賜給我一個磨練思考的成長環境。

一、無益思考能力的教養

1. 高壓式及放縱式教養
這種教養不需要孩子思考,只要聽命令,或愛怎樣都可以。
2. 只重視成績及分數,不重視學習過程
父母只看成績單,高興或不悅都依據成績,沒有幫助孩子解決學習困難。
3. 只重視學科學習,不重視課外閱讀與學習
學習只限於學校的學科,範圍過於狹窄,沒有機會接觸生活中其他有教育意義的資訊,俗稱書呆子。
4. 家長過度保護,或過度操縱
這兩種教養都剝奪了孩子思考的機會,不需思考以作選擇。
5. 直接給答案,或要求標準答案
台灣過去的教育方式及考試制度,造成孩子為求考試成績而死背答案,不需思考。
6. 給命令不解釋理由、不准講理由,不准質疑
父母只要求遵守命令,不准孩子問理由,也不主動解釋,就不能養成孩子的道德思考能力。
7. 糾正錯誤只注重處罰,未重視反省
錯誤是學習的過程,父母需要藉此機會讓孩子反省,為何犯錯? 如何避免?
處罰並不是目的。

二、增長思考能力的教養

1. 愛與管教並重,民主式教養
既非高壓式,也非放縱式,就是民主式的教養,讓孩子學習作抉擇,可以討論,
但父母有溫和堅定的界線,並樂意解釋理由。
2. 重視孩子的理解與學習過程
經過理解與學習的過程,思考力就增長,死背書或答案,可能分數好,但學習
能力沒有增長。
3. 鼓勵孩子廣泛閱讀,並討論閱讀心得
廣泛的知識提供孩子思考的材料,並激發孩子思考。我自己、我的孩子、外孫女、都有廣泛閱讀經驗。Jana 小學六年級以前讀完兒童版世界歷史、聽完十四片納尼亞傳奇CD故事、看完莎士比亞全集簡易版,整套安徒生成語故事、及伊索寓言等等。這些都是刺激思考的書。我不主張孩子讀只是故事曲折卻缺少意義的書。
4. 訓練孩子獨立,給予適當的自由
自由是管理自己及學習作決定的機會,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應當適度增加孩子的自由程度。成熟的孩子,能夠面對生活情境中的各樣問題,這是成長漸進的結果。
5. 讓孩子自己想問題找答案
孩子的課業和課外是否有自己想問題自己找答案的機會? 被動式的教育方法,
使孩子對學習缺乏自發的熱情,因為他都是被要求回答問題。
6. 時常和孩子討論新聞
討論新聞是訓練思考的機會,孩子可以表達贊成或不贊成,以及理由,不會受到父母的責備,父母以平等地位討論,引導孩子思考,而不是要求標準答案。
7. 解釋道德理由,容許孩子質疑並討論
在孩子三歲後要在給命令時解釋理由,讓孩子知道做或不做會有甚麼後果。
8. 糾正時,和孩子討論錯誤的原因,如何避免下次再犯
錯誤是學習的機會,孩子明白錯誤的原因,並知道如何避免再錯,才達到糾正的目的。在孩子犯錯時爸媽需要耐心教導,切忌只以發怒及處罰反應。
9.. 時常參加營會、群體活動、增廣見聞 (如旅行)
團體活動增廣孩子的經驗,使孩子的思考素材增加。

三、結語
思考力是孩子未來進深學習及職場工作能力的基礎能力,狹窄的學科教育不足以增進思考力。思考力如同任何其他能力,在漸進式中增長。父母需要耐心及用心的持續不斷在學習及生活中提供孩子思考力的操練機會。

 

3-9歲教養重點25: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