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思考力(六)解決問題的思考 2020-10-05 parenting 06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人生時常會遇到問題阻礙,無論是家庭問題、人際關係、職場問題、生活問題,通常人的首先反應是憂慮和沮喪,這其實毫無幫助。所謂問題是阻礙你前進的一種狀況,孩童發展階段也同樣會遇到問題,這是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好機會,小問題會解決,成年後面對大問題就自然會沉著應對。外孫女Jana人生第一個大問題是換幼稚園後,沒有一個能一起玩的朋友,這件事爸媽都幫不上忙,我們說你想想看,想要跟誰作朋友,怎樣能讓她成為你朋友,我們為這件事禱告了二個月後,她說我有一個好朋友了,從此交朋友對Jana而言不再是難事!

ㄧ、解決問題的能力處處、時時需要
1. 生活中充滿大大小小需要解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從小培養。
2. 切勿養成孩子事事依賴人的習慣。
   
二、解決問題的思考步驟 (綜合創意思考與評論式思考)
1. 界定問題: 我的問題到底是甚麼,界定清楚才知道如何解決,不要把不是問題當成問題!
2. 創意找出解決方案:不要被自己的習慣思維卡住,練習動動腦,列出所有可能的方案,先不論是否可行,或是否理想。
3. 評估解決方案:
評估時要分析各種方案有甚麼困難,要付出什麼代價? 可以獲得甚麼好處?
然後作綜合比較,選一個最合適的方案。 (聽眾朋友不要以為這很理性,很
抽象,我曾經用這些方法實際的幫助我的女兒及外孫女面對她們的問題)
4. 選擇最合理適宜的方案解決方案
經過以上分析後,不一定找到最完美的,但可以是最合適可行(optimum)。
因為完美的方案可能不可行。
5. 必要時調整方案
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學習開放有彈性,不堅持一定要怎樣解決。

三、父母如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媽寶出自寶媽,不要過度干預孩子的生活,凡事代為解決 (商週1351期)
1. 不要替孩子作或想,他可以自己去作或想的事,不要作寶媽或寶爸!
2. 避免直接告訴孩子解決方法
3. 抽出時間和孩子討論他的問題、困難,引導他一步一步思考
4. 想想看,動動腦,怎麼辦? 不要讓頭腦睡覺
   a. 腦力激盪,想出5 -10種解決方法,想出不同用處
   b. 玩語言遊戲 (是/不是,有些/全部,之前/之後,相同/不同)
   c. 玩猜謎遊戲
5.和孩子一起評估可選擇的解決方法
6. 讓孩子參與解決家中的問題,討論電視上看到的問題,讓孩子時常應用評論思考及創意思考。

四、結語:
『父母最重要的任務,是把孩子教育成,可以自食其力的大人。』(大前研一)
『父母為孩子搭設鷹架,提供架構,讓孩子在架構上自由發揮,但不要提供過多的指引,該逐漸放手,好讓孩子得以獨立解決問題。』(我家小孩高EQ p164)

 

3-9歲教養重點28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