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藝文生活家
新聞 節目
2022.05.18 訪繪本作家粘忘凡&貓魚與星月書房編輯談好書《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
藝文生活家 - -
---- - -
- -
#來賓:粘忘凡與貓魚(台灣繪本作家) &鄭之雅(星月書房特約編輯)
#內容:
“…好像一條無形的線,引我到這「美麗之島」…”~馬偕博士自述
*傳記式人物故事繪本,如何跳脫固有窠臼,以不同視角切入,才能創作出貼近人們生活經驗引起共鳴的作品?今年恰逢馬偕博士來臺滿一百五十周年,台灣兒童文學作家粘忘凡在熟讀玉山社出版的《馬偕日記》後,書寫下一段溫暖的故事,並邀請到定居淡水多年、屢獲海內外知名獎項肯定的繪本作家貓魚繪製圖像,這個以繪本形式呈現的馬偕博士的故事,呈現了什麼樣的傳奇?
*《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藉由馬偕日記和主角獨白互文構成,使得故事更顯精妙且行雲流水;而繪者對於畫面的掌握與靈動感,賦予了圖像新鮮的靈魂。這個在文圖奏鳴上達成和諧性的繪本,以馬偕博士來台後,由北台灣為據點努力學習台灣話「八聲」說起,他是如何學習這個新的語言?與當地居民的互動上,經歷什麼樣特別的過程?
*您知道我們現今食用的:甘藍菜、番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是由馬偕博士引進的?馬偕博士在台宣教二十九年,對於台灣的教育、醫療與百姓生活有相當大的貢獻,可以說是一位走出教會藩籬、讓信仰真正生活化的人文拓荒者。而《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如何以細膩的文圖,將馬偕博士奉獻土地的精神、對臺灣的認同感中的人情溫度,栩栩躍然紙上?
今晚八點,在佳音聯播網台北FM90.9藝文生活家節目中,將邀請台灣繪本知名作家粘忘凡與貓魚老師,還有一直以來關注於台灣文化傳承的玉山社/星月書房編輯 鄭之雅小姐分享好書《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透過三人細緻又令人動容的分享,帶領我們跨越時空貼近馬偕博士的心靈世界,見證他在台灣所留下的傳奇,精采萬分!歡迎收聽。
【書目簡介】
1872年3月9日下午3時,馬偕在滬尾(淡水)登岸,就此落地生根。他以北臺灣為據點努力學習當地語言,了解居民需求,積極傳教的同時,他更將教義精神落實,建置醫療服務、開辦學校和提倡衛生觀念,一點一滴地提升在地居民的身心靈生活品質,也影響後世。在施展這些服務和建設前,馬偕其實耗費了一段時間,努力地向牧童、僕人、地方居民求教,持續學習語言和在地文化,即使屢遭困境也咬牙堅持。
透過今昔時空交錯安排,本書娓娓道來一段跨越時空的緣分,向北臺灣開墾史上偉大的人文拓荒者馬偕博士致敬。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