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3月3日播出【即日起,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從寬論處」】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3月3日播出【即日起,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從寬論處」】
*內政部移民署—回家路上移定有我 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內政部移民署為了協助滯留在我國的逾期外來人口,在今(112)年2月1日到6月30日特別辦理「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自行到案者「不收容」、「繳最低罰鍰新臺幣2,000元」、「不管制禁止入國的期間」。移民署會協助他們辦理返國手續,讓他們可以安心且儘速回家,與家人團聚,請大家告訴身邊逾期滯臺的外籍親友,趕快把握機會自行到案。
*即日起,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從寬論處」
    移民署於今(112)年2月1日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千元,並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等措施,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移民署表示,109年COVID-19疫情席捲全世界,國際航班停航或大量減班,導致外來人口滯留我國,從而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人數持續攀升。目前,各國疫情漸趨和緩,且國際航班恢復運行,為協助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儘速平安返國,移民署今年2月1日起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移民署進一步強調,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已送立法院審查;其中,為防杜外國人逾期滯留我國,針對逾期的罰鍰,從現行2千元到1萬元,加重為3萬元到15萬元,且管制來臺期間自最高3年改為最高10年。呼籲民眾如果有認識在臺逾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能夠鼓勵當事人把握機會,在加重逾期罰鍰及管制前,趕快出面自行到案。此外,移民署設置本專案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ByeBye),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及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也可以利用該專線諮詢自行到案相關訊息。

*返鄉移工回臺自主防疫措施與入境旅客一致
  有關台灣移工聯盟反映疫情解封對移工入境歧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鄭重澄清,移工返鄉再入境,與國人及旅客自東南亞入境者相同,都適用自主防疫0+7措施,入境有症狀才快篩;入境前,應持有有效入國簽證或重入國許可,也與外國旅客一致。另疫情持續趨緩,勞動部近期將再鬆綁新入境與返鄉重入國移工自主防疫地點及快篩結果紀錄方式等。發展署表示,疫情期間訂定移工專案引進計畫,及從111年2月15日實施第2階段引進計畫,並配合指揮中心鬆綁邊境管制,多次調整鬆綁移工引進防疫措施、逐步解封,目前入境移工也包括返鄉東南亞再入境移工,與國人及旅客自東南亞入境者相同,都適用自主防疫0+7措施,入境有症狀才快篩,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為原則,待遇一致。0+7實施後,自111年10月13日至112年2月16日止,實際入境移工已有10萬2,589人次,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移工無論返鄉或是新聘來臺,同樣是外國入境者,與外國旅客一致,在入境前,應持有有效入國簽證或重入國許可,並應事前安排好自主防疫的居住地點。另外,自國外入境旅客應儘量避免接觸重症高風險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童、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等),而因為社福移工入國工作需服務及密集接觸重症高風險對象,所以需由雇主同意後可於自宅、員工宿舍自主防疫,且每日快篩陰性證明,始得工作。發展署說明,0+7自主防疫後,勞動部與指揮中心持續觀察入境移工確診人數及確診率變化已趨緩,也多次滾動檢討並逐步鬆綁移工自主防疫措施,包括:1.112年1月1日鬆綁新聘家事移工入國前,經雇主同意可於自宅、員工宿舍進行自主防疫,每日快篩陰性證明得工作。2.112年2月7日配合指揮中心調整快篩措施,放寬產業及返鄉重入國移工於自主防疫期間出現症狀才快篩;但看護移工新聘或重入國,每日快篩陰可工作。
3.配合指揮中心於112年2月20日鬆綁室內口罩令,移工於室內場所得自主佩戴口罩,如需至醫療服務機構,仍應全程佩戴口罩。發展署指出,重症高風險對象防疫安全、移工權益及雇主用人需求必須同時考慮,近期也將持續檢討及鬆綁新入境與返鄉重入國移工自主防疫措施,包括社福移工自主防疫地點及快篩結果紀錄方式等,並在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後實施。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源頭宣導防詐騙 協助打詐零死角
詐騙集團看準來臺工作的移工,心理上都希望多賺錢可以匯給家裡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以輕鬆賺取、免出面、不影響既有工作…等等誘人手段,很容易就成為「取簿手、人頭帳戶、車手」等詐騙行為中最前端的角色,也是詐騙事件中最容易被抓捕定罪的犯罪工具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配合行政院打擊詐欺行動,強化源頭宣導,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在家事移工入國講習的生活適應課程中,特別安排預防詐騙宣導,提醒移工個人資料應保管妥善,千萬不要簽署不明文件或將重要資料交給他人,以免成為詐騙集團共犯;另外也提醒移工不要向不明業者申辦預付卡,或轉賣、轉讓個資給不明人士,避免被有心人士利用,影響自身權益。此外,在入國講習課前準備時,一站式中心人員透過一對一教導,協助每位移工朋友加入LINE@移點通好友及綁定個人化推播服務,接收第一手最新最正確的宣導資訊外,移工朋友如遇問題或疑似詐騙時,還可透過1955專線真人文字客服尋求協助,防範變成詐騙被害人。一站式中心分享服務個案故事,曾有位印尼籍移工來臺前被誤導辦理多家電信卡,但入境後一張都沒拿到,也無法申請辦理新卡與使用,中心人員協助移工向電信業者詢問後,並停用之前不明來源的電話卡,讓移工重新獲得可以辦卡的自主權益,避免移工莫名可能成為詐騙集團同夥。面對詐騙手法不斷翻新,發展署持續更新防詐宣導案例,並運用多元管道向移工宣導預防詐騙,加強移工防範詐騙意識,提高對詐騙手段的認知,以免上當受騙。想瞭解更多移工一站式服務相關資訊,可進入「移工一站式服務網」(網址:https://fwots.wda.gov.tw)查詢,也可電洽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03-2525838)或1955勞工諮詢專線。

*善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住資深專業外籍機構看護工
  為充實我國長照產業所需照顧人力,以因應高齡化社會之照護需求,勞動部鼓勵聘僱社福類移工的雇主,可以善用自去(111)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措施,將從事機構看護或家庭看護工作的資深移工,依規定轉任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適用對象也包括取得我國大專校院畢業副學士以上學位的僑外學生。「我從來臺灣就在這間機構工作12年了,很喜歡這個工作,主管跟同事對我很好,轉任中階機構看護工後薪水多了許多,很高興臺灣政府能有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政策,讓長期在臺灣工作的我可以繼續在從事這份工作。」這是獲得雇主聘僱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的阮姓機構看護工接受勞動部訪問時的真心告白。聘僱阮姓看護工位於花蓮的老人養護機構表示,已經申請留用5名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這些移工都受僱於機構很久,服務態度和照顧技術都相當優秀純熟,能夠把他們轉任為中階人力,對機構來說可以提供穩定優質的人力和服務,幫助很大。如果沒有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這些移工工作年限一滿12年就必須離開臺灣,相當可惜,而且有資深移工在,對其他新任的外籍看護工在工作學習和適應上也很有幫助。另中階技術人力的語言能力資格,後來開放雇主可以採自行評分的方式,也讓從事機構看護或家庭看護工作的資深移工轉換中階技術人力的更為簡便,對於政府的立意很是稱讚。勞動部表示,藉由「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機構雇主如將技術成熟的資深移工或在臺取得副學位以上的僑外學生轉任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後,則不用受移工在臺工作年限限制,也不須再繳納就業安定費,且不會排擠機構雇主原聘僱移工的名額,還可依規定將轉任後的原移工名額繼續聘僱另一位移工。此外,機構雇主如以每月新臺幣31,000元以上的經常性薪資僱用中階技術機構看護工,更可以免備繼續教育和語言能力等技術證明文件。勞動部期許雇主可以多加了解及運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資深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對雇主及移工都有幫助。雇主如想了解更多相關申請資訊,可至「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查詢;或電洽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接續聘僱多注意 申請流程更順暢
  近來外籍家庭看護工國內轉換案件增多,現行移工轉換雇主制度為如無法繼續受聘於原雇主而需轉換雇主或工作的移工,可透過移工、原雇主及新雇主合意轉換雇主機制,轉換至新雇主處工作。為不中斷被看護者照護服務與縮短雇主人力空窗期,勞動部提醒雇主於申請接續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時,只要留意申請時效及備齊相關文件,就可使申請流程更順暢。
<移工轉換雇主,須注意!>
  無法繼續受聘於原雇主而需轉換雇主或工作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可先辦理轉換雇主或工作申請,並於轉換期限內尋找新雇主,亦可與新雇主合意轉換後,直接轉換雇主。新雇主可持有效的招募許可函,或持被看護者符合資格的診斷書或身心障礙證明,完成長照中心推介程序後,於接續聘僱日的翌日起3日內向地方政府通知實施檢查,並於15日內向勞動部提出接續聘僱許可申請。勞動部表示,雇主因被看護者死亡或無聘僱需求,而與移工合意轉換雇主或工作時,應於聘僱關係終止後再向勞動部申請,但實際常遇有提前申請而被退件的狀況,亦或是因被看護者死亡在辦理轉換雇主時,常有漏未檢附證明文件的狀況,請雇主應多加注意,勞動部並提醒雇主應該在收到勞動部的同意轉出函後,依規定期限,為移工至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轉換雇主的登記,使移工能順利轉換雇主。
<接續聘僱申請常見退補件原因,報你知!>
  新雇主辦理外籍家庭看護工接續聘僱許可申請時,經常會忽略參加聘前講習、未向地方政府通報實施檢查、未切結以被看護者的診斷書或身心障礙證明承接時放棄遞補資格等,使申請案件需退件或補件。勞動部進一步說明,雇主第一次聘僱前,應參加聘前講習,並於申請書填寫聘前講習憑證序號,聘前講習如非雇主本人參加,需檢附代雇主參加聘前講習人員切結書,且該代理人與被看護者須符合法定親屬關係。再者,雇主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應於合意接續日起3日內向地方政府通報實施檢查,且取得通報序號後,在期限內向勞動部申請接續聘僱。勞動部表示,雇主應確實填寫申請表格並備齊申請文件,有助於加速申請程序。相關法令資訊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https://www.wda.gov.tw)查詢,如對於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接續聘僱有任何疑問,也可洽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LINE@移點通—減班休息, 非雇主單方面說了算!—多國語版本
減班休息,非雇主單方面說了算!公司發了公告,說因為近期訂單減少,因此要實施減班休息,減少我們的工作時間和工資,我該怎麼辦?若雇主在未經過勞資協商,並取得勞工書面同意勞動契約調整的情況下逕自扣減勞工工資是不符合勞動法規的。向1955專線申訴立案後,相關單位將協助追討雇主積欠工資,雇主也會受到相對應的裁罰!當移工遇到勞動契約、工資及工時等相關爭議時,可立即撥打1955專線尋求幫助,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喔。

*LINE@移點通—詐騙陷阱!提醒簡訊驗證碼勿外流—多國語版本
詐騙陷阱!提醒簡訊驗證碼勿外流
「想麻煩幫個忙,我申請帳號的時候不小心打錯手機號碼,輸入到你的號碼了,可以把剛剛收到的驗證碼告訴我嗎?拜託拜託」當心這是詐騙集團的手法,有可能損失金錢或個人社群帳號密碼遭到盜用!所有手機驗證碼的機制,都只會用到個人的手機,不需要他人手機協助驗證喔!

*LINE@移點通—詐騙永久居留權-等等!你可能遇上人力仲介黃牛—多國語版本

*移工如何合法辦理匯款?
請到合法的外匯指定銀行辦理匯款業務
全國金融機構查詢系統https://www.cbc.gov.tw/tw/sp-bank-qform-1.html
請透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許可機構的小額匯款APP!辦理匯款千萬不要透過非法管道,才能確保匯款安全,避免遭受詐騙損及權益,如有相關問題可致電1955專線

*LINE@移點通—你可能遇上了電信詐騙!—多國語版本
為什麼我只是回撥一通未接來電,我的手機門號餘額就全沒了?<你可能遇上了電信詐騙!>高付費電信詐騙常見手法:
1. 來電只響一聲或接起就掛斷 2. 傳送簡訊,聲稱有重要事項請民眾回撥 3. 透過病毒感染手機,藉此操控您的手機
謹記陌生來電不回撥,陌生連結不點擊,就能降低被詐騙的風險喔!如遇疑似詐騙,可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或「 1955 」專線洽詢,保障自身權益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