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1/07/06「南洋心‧在地情」違法打工罰三萬元,嚇壞三名越籍女大生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看板溝通你我他的單元中,美珍要藉著最近在報紙上刊載的時事新聞,和聽眾朋友作分享。

這個新聞報導是說到在屏東縣有三名越南籍女大學生,她們因為沒有經過申請就在學校附近的一家越南餐館打工,後來被移民署與縣政府勞工處聯合查獲,當查緝人員告知每人最低罰款三萬元的時候,這三名越南籍的女大學生當場嚇得臉色發白,因為,三萬元這是相當於越南當地勞工一年以上的薪水。

因著這個新聞報導,美珍希望能藉此機會將重要的訊息跟您作分享。希望在這暑假期間,在台灣唸書的同學們能留意,千萬不要打工的錢還沒有賺到手,就要面臨罰款的代價;也希望我們在地的雇主朋友們,在聘僱在台唸書的留學生打工時,不要疏忽了應有的程序喔。

根據剛才美珍所敘述的新聞事件,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說,外籍生在台打工的時數每週不能超過16個小時,但寒、暑假就不受此限了。雖然打工的條件已經放寬鬆了,但一旦違反規定的話,將依照就業服務法罰雇主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而當事人,也就是指打工的外籍生,則是罰款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若是被查獲有情節重大者,當事人還可能被遣送出境。

【音樂】

這個實際案例,主要是移民署屏東專勤隊與屏東縣政府勞工處獲報,在境內有一家越南餐館非法地僱用三名年輕的越籍女子,當專勤隊前往調查,才發現這三名越籍女子正在輪流煮麵和端菜給顧客,專勤隊從這三名女子工作熟練的程度研判,她們應該已經在店內工作有一段時間了,餐館的負責人是現年卅九歲的阮姓婦人,而那三名越籍女子則是在屏東縣內一所科技大學的讀大一的外籍生。

專勤隊表示,這三名女學生都是年僅21歲的大一學生,面對必須被罰款三萬元,她們都很擔心如果被家人知道了,後果會很嚴重,因為三萬元對越南籍當地的勞工來說,是相當大的一筆數目,而面臨至少被罰款十五萬元的麵店老闆娘更是緊張。雖然她一再否認聘僱該三位女學生在店內打工,只是純粹幫忙招呼客人與煮麵,但專勤隊依照這三位女學生工作熟練的程度,斷定該三名女學生並非單純幫忙而已。

【音樂】

其實,在台灣唸書的外籍學生若是想在台灣打工,並不是不可以,但仍有他必須有的申請程序。美珍就想到我在日本唸書時,當我要打工時,我就必須到主辦機關去申請可以打工的申請書,當取得那一份申請書之後,就可以到日本的餐館或是居酒屋或是超商店等地方去打工了,雖然並非每一個工作場所的老闆都要我們提出打工申請書才給我們工作,但是,一旦需要提出證明時,我們是有證明書可以提出的。

那麼,在台灣呢,外籍生可以到勞委會申請工作證,根據瞭解,這三名越南籍女學生已經在台灣有一段時間了,她們入學前及就讀期間應該都知道相關的訊息,應該清楚嚴重性。

親愛的朋友,今天美珍在「看板溝通你我他」的單元裡和您分享的是關於外籍生在台打工的相關訊息。

因應少子化的衝擊,所以國內大學院校全面往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搶招外籍生,甚至有部份私校為外籍生量身打造特定科系專班,因此,外籍生在台灣打工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為了避免學生誤觸法網,或出現「假求學真打工」的亂象,移民署及勞委會已經展開防範了,懇請僱主朋友及外籍生不要存著僥倖的心喔!

再次透過「看板溝通你我他」的單元,美珍和聽眾好朋友分享關於雇主需要知道地重要的訊息之襪,也傳遞溫馨的關懷給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希望聽眾好朋友都能對於我們所分享的重點有清楚地瞭解,並能遵守這些重要的法規!

再次提醒您喔,根據就業服務法,雇主違法聘僱為經向勞委會申請打工證明的外籍生,一但經過查獲屬實,將被處以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七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鍰;而未經過申請取得打工證明之外籍生,一但私自打工被查獲時,將會被處以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鍰,如果情節重大者,還可能遭到被遣送出境。所以,請一定要按照合法的管道聘僱與受聘喔!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