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5/12/0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8)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8)

    「南洋心‧在地情」這個節目單元,我們要透過今天「看板溝通你我他」的節目單元中,小丸子美珍要藉著一齣廣播劇跟你分享關於雇主聘僱外籍勞工需留意的法規:「仲介不得轉介外籍勞工從事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

    剛才我們透過一齣小小的廣播劇,分享「仲介不得轉介外籍勞工從事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在這齣廣播劇的劇情裡,其實有幾個部份是小丸子要跟聽眾朋友分享的。

    第一個部份是關於「仲介不得轉介外籍勞工從事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主要就是雇主透過仲介聘僱外籍勞工,但是卻又另外將外籍勞工私下轉到別的地方工作,這是違法的行為。並且,還是以外籍勞工不知、不能和難以求助的情況下簽署契約文件,導致外籍勞工的工作權益受到剝削,若是有仲介公司如此行為的話,就如同剛才我們在廣播劇裡所得知的,將會被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這一點,我們希望身為外籍勞工仲介公司的朋友,請留意這個法規,不要知法犯法!

    再來,我想藉著這個單元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們,那就是我們曾經在節目中一再提醒的重要訊息:「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請勿簽署不明文件」。

    之前我們曾經提醒到,因為有外籍勞工在來台工作前簽署了不明費用之本票,以作為支應國外仲介費用,導致來台工作後,因沒有償還該筆費用,經持票人向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後強制執行,造成外籍勞工遭受剝削及薪資所得未能獲得保障的情形。

    因此,為了避免外籍勞工因為簽暑不明文件,而有不當之債務約束,所以我們要透過廣播節目的傳遞,加強宣導外籍勞工切勿隨意簽署不完全瞭解內容的任何文件,像是本票或是借據,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關於這個訊息,小丸子過去曾經在節目中提出說明過,當然,關於這樣的事件並非只單單發生在外籍勞工的身上,因此小丸子也要特別提醒聽眾朋友在簽署文件時務必要小心,不要讓有心的不法份子利用長輩或是家庭主婦的不瞭解,就被誘騙簽下本票或是借據而不自知。

    除了簽署到本票而造成債務約束之外,也不要因為仲介公司或是雇主惡意的脅迫,而簽署不明的契約文件,就如同廣播劇裡所提到的,是工作轉介的契約文件,因為一旦簽署不明的契約文件,反而造成了自己在工作權益上受到損害。

    所以,小丸子要再次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們,不要簽署你不瞭解及不確定內容之文件。特別是初次來到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一定不要簽署不瞭解的文件資料,若是有人惡意威脅簽署時,也請不要害怕,你可以立即撥打「199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來諮詢瞭解。因為一旦你親自簽署了本票或是借據之後,按照法律規定,你就真的必須依法實行還款事由,這是非常需要你謹慎瞭解的事情。

    因此,小丸子要藉著節目的分享,再次呼籲我們的外籍勞工朋友們,不要隨意簽署不完全瞭解內容的任何文件,這是你保障自身的權益非常重要的事情喔。
 

    接著要分享的是關於「外籍家事類勞工調薪議題懶人包的Q&A」作一個分享。

  主要是因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今年828日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就新聘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的協商之決議。就是自今年的91日起,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至新台幣17000元。而關於這個調薪案,對於已經在台灣工作20多萬外籍家事勞工,以及今年71日起到831日止,印尼、菲律賓等來源國自行調漲到17500元來台姑作之外籍家事勞工,是都不適用的。

    所以,為了回應有關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之疑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已經研擬了懶人包資料,設置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而這個懶人包也為了讓外籍家事勞工及仲介公司可以瞭解它的內容,也已經將這懶人包資料翻譯成四國的語言。

第一、本次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的適用對象?

本次薪資寮整適用對象為以薪資標準17000元驗證之勞動契約所新引進及重新招募引進的外籍家事勞工,至於目前在台灣受雇主聘僱的外籍家事勞工則不受影響。

第二、外籍家事類勞工適用基本工資嗎?

現行勞動部開放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業別,只有在家庭內受僱從事看護工作及幫傭工作者,也就是家事類勞工是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所以不適用基本工資的規定。

第三、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目前是多少呢?

目前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多是由雇主及勞工雙方以新台幣15840元約定,但是這個薪資自民國86年起到現在都沒有再調整過。

第四、為什麼要調高外籍家事類勞工的薪資呢?

      勞動部基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已經有18年沒有調整,而且近年來物價

      有大幅度的成長,為了維護外籍家事類勞工勞動權益,並且考量我國雇主

      經濟負擔,以及吸引優質家事類勞工來台灣工作,所以勞動部參考物價指

      數等數據,規劃增加家事類勞工薪資。

第一、為什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至17000元呢?

一、                勞動部原參考物價價指等數據,規劃增加家事類勞工薪資新台幣1000元,也就是從原本的15840元調至16840元,但是印尼、菲律賓等來源國為維護該國勞工權益,堅持應以基本薪資新台幣208元,扣除膳宿費用2500元,就是家事類勞工的薪資17500元。

二、                在勞動部與各來源國對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的調整各有歧見的情形下,勞動部於今年六月就不斷的與各來源國進行溝通協調,並在今年的828日邀集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四國召開五邊會議,達成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所以自今年91日起調整至新台幣17000元的共識。

第二、鄰近地區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是多少?

以香港為例,香港政府逐年調整外籍家庭傭工之最低工資,其工資於103101日,調增為每個月4110港幣,相當於新台幣16530元,且如果加上膳食津貼964元,折合台幣3877元,在給付膳食津貼之後,雇主需支付給家事外籍勞工合新台幣20407元。

第三、調高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之後,對於雇主會有的影響是什麼呢?

      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後,對於雇主的經濟負擔確實將有一些影響,但

      目前香港等鄰近地區以較高薪資,約16530元跟我國競逐外籍家事勞

      動力,另外日本也在研議規劃開放外籍家事類勞工,各國對於外籍家事類

      勞工的需求增溫,而提供外籍家事勞動力的國家卻供給有限,我國雇主如

      果不以較優渥的薪資聘僱外籍家事類勞工,恐難以吸引優質勞工來台灣工

      作,所以透過本次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的調整,但是將有助於我國雇主吸

      引優質家事類勞工來台工作,減輕雇主的照顧負擔。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