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2.24南華大學「學輔中心輔導老師兼組長」姚卿騰談「高齡就業面面」
熟年的天空 - -
---- - -
- -

姚卿騰老師指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三級跳,2017 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14% ,成為高齡社會。緊接著8年後,躍升為超高齡社會,每5個台灣人就有一個是老年人,因此面對高齡社會,政府及社會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W H O 提出「活躍老化」概念,目標在提昇老年人之生活品質,並強調老年人應持續積極的參與社會,但在台灣,明明看到、且也預見了高齡社會的來臨,但是在政策、環境上仍未到達理想的境界;姚卿騰親訪同亞洲四小龍的香港、新加坡各個高齡相關機構與高齡者,從衛生福利政策探討、活躍老化的環境以及,高齡者社會參與的情況,提出高齡就業可供台灣參考的做法。

 以新加坡為例,由政策制定的方向來看,新加坡目前面對高齡化社會是以增加經濟保障,減少醫療負擔為主。而提升老年人口就業能力,更是政府的主要執行策。

 目前新加坡的退休年齡為62歲,於2012年開始強制立法,規定雇主需給予62歲以上員工再次就業的選擇。此行在所住宿的地方,在牛車水,為一間粵戲館古蹟保留下來而活化的旅店,每日早餐服務的兩位人員皆為60歲以上的樂齡人士,即與立法規定有關。

 新加坡政府認為提高樂齡族群的雇用率,相信樂齡族群能為社會繼續做出經濟貢獻,是成攻老化的其中ㄧ個重要環節,因此,政策上鼓勵樂齡人士繼續留在勞動隊伍中,除了繼續工作外,保持活躍生活,維持身心健康是成功老化的另一項重要指標。

 1978年新加坡成立第一間樂齡俱樂部,於2007年新加坡成立一個跨部會部長級的活躍樂齡理事會(C3A),開始大力投入資源和行動鼓勵樂齡人士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義務工作和終身學習。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