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3.17「草盛園」負責人黃盛璘談園藝治療對高齡者的幫助及實施方法
熟年的天空 - -
---- - -
- -

原本在出版界擔任副總編輯的黃盛璘形容編輯工作像爬山,四十幾歲的時候,她已站在峰頂上,開始問自己:還要待在這座山頭嗎?「我對自己說,該是下山的時候了。」因綠際會下,黃盛璘在美國偶然間「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這個名詞,一向喜歡大自然的她心想,原來興趣還可以幫助人、服務人,於是立刻決定去找老師學習。

 一年之後,黃盛璘取得台灣第一份正式的「園藝治療師認證」回到台灣,開始進行當時還很少聽聞的「園藝治療」。她說,園藝治療是一種輔助療法,是利用植物對五感的刺激,來啟動生命力、改善生活品質,讓醫療得以發揮最大的療效。不是替你解決問題,而是提昇你的能量,讓你有能力面對問題。

 黃盛璘第一次服務的經驗是到一家安養中心,她說,最大的收穫是他們教她認識「老」這件事。在與植物互動的過程中,老人家的反應會告訴她許多感受,像是身體的老化如何影響心靈,這讓黃盛璘逐漸不再恐懼、願意坦然接受老的來臨。

 除了本身實際執行園藝治療,她也透過自己的人脈大引進歐美日相關的專業知識和專業人士來台,並舉辦「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今年的425 日至27日是第八屆,主題是:「園藝治療─長期照護療癒之道」,除了學術研討、個案分析之外,還邀請到美國園藝治療協會董事Matthew Wichrowski舉行「園藝治療一日工作坊」;日本兵庫大學景觀設計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Masahiro Toyoda舉行「園藝治療半日工作坊」,讓參與者可以從實作中,真正認識園藝治療。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