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3.24《聯合報》健康事業營運長沈珮君,談德國各種安養機構
熟年的天空 - -
---- - -
- -

曾親自參訪歐洲、特是德國各種安養機構的《聯合報》健康事業營運長沈珮君分享了她在德國的見所聞,許多令人羨慕與敬佩的理念和做法,值得台灣學習。例如:

 1,德國長照保險裡有六大基本原則,其中「自決原則」、「自己責任原則」樹立了被保險人的主體性;前者強調被保險人的權利,他們可以獨立與自決,以有尊嚴的方式恢復身心靈之功能;後者則強調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和獨立生活具有義務,及早預防疾病。有病時積極治療或復健,避免照護需求產生,這兩個原則缺一即傾斜。

2,而「居家照護優先原則」、「預防與醫學復健優先原則」和「照護共同責任」,則有層次的主張了被保險人和相關單位有責任預防疾病,維持被保險人的健康;當失能發生時,應以復健優先;若需照護則以居家照護優先;而照護共同責任則是強調長照是整體社會的任務,政府、社區鄰里、照護機構、家人、志工都應緊密合作,促進人性化照護。

3,這些譯成簡單的白話文,關鍵字是「健康」、「獨立」、「尊嚴」、「責任」、「共同」,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老人的長期照護不是只有政府或子女的事,而是每人對自己和別人的老年生活都有責任。沒生病前,個人需積極的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生病後,個人需積極治療、復健,盡可能延長獨立生活;若失智或失能了,則社會應共同負擔責任,這一切的核心都是在維護被保險人的尊嚴。

4,德國長照保險完善,照護機構亦佳,但不管是在地老化或住進機構組織,健康老人和輕微失能老人都必須盡可能「獨立」;「盡量讓老人過正常生活」,這是德國安養/照護機構一致的目標,不僅是健康老人進住的養生村或銀髮公寓如此,連養護機構也如此。

 5,如「Theodor Fliedner Stiftung 」是一個以老人為主,但也有年輕身障者共住的宜居村。它以78位住民為一個小組,每位住民雖各有缺陷,但在小組裡各有功能;一起住在一個大屋頂下,一起打理生活,自助助人,不僅維持自己的獨立生活,也提升了每位住民的自我價值感。

這家復健醫院不像一般養護機構是一棟棟大樓,它像個大型度假村,一戶戶散居在大草坪中的漂亮房子,每棟都設計不同,方便住民辨認自己的住所;這裡的住民雖然過著集體生活,但仍照樣擁有自己喜歡的,不讓老人覺得住進安養院好像就是一種放棄、跟過去決裂,從此沒有自我、沒有尊嚴。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