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4.07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老年醫學科」專科醫師劉建良談「老後的自我照顧」
熟年的天空 - -
---- - -
- -

劉建良醫師指出,多數人上了年紀後不太會照顧自己,當身體出現了各種症狀時,往往不知道要如何區分是正常的老化,還是應該尋求治療、改善的疾病。

 劉醫師強調,老人因各處都有毛病,每看一科就拿一堆藥,愈拿愈多,因此為家中老人整理一份「藥物清單」非常重要,每次就醫時最好能帶著這份「藥物清單」給醫師參考,免得重複開藥,或者是開出藥效互相有影響的藥。

 此外,老人家走路不穩跌倒是常見的事,而跌倒往往帶來嚴重的後遺症。老人家走路不穩主要有3大部份:1肌肉、骨骼、關節的協調性出了問題:建議老人每天散步30分鐘,這有助於維持體能、預防失智、減緩衰退的發生。

 2,神經系統:老人家要儘量避免導致周邊神經、中樞神經與視力惡化的因子,妥善控制各種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視網膜損傷等。如果已經損傷且難以恢復,就應要藉由適當的輔具,如拐杖、助行器、步行車等來協助活動;但是請儘可能維持老人家日常生活的獨立性,這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有莫大的幫助。 

 3,心理因素:面對心理壓力過大的老人,找出跌倒的原因,選用適當的輔具,安排積極的復健治療,是恢復心理健康的第一步;心理健康了,才可能逐漸恢復正常的步伐。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