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4.21「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談《白髮飛行少年》
熟年的天空 - -
---- - -
- -
今年70 歲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一頭白髮已成許多人人熟悉的標幟,他在節目中與聽眾分享他的自傳《白髮飛行少年》,從自己生涯的轉換談到了何謂「修復式正義」的意義與價值。

今年70 歲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一頭白髮已成許多人人熟悉的標幟,他在節目中與聽眾分享他的自傳《白髮飛行少年》,從自己生涯的轉換談到了何謂「修復式正義」的意義與價值。

 黃牧師說,他本來的人生志願是想風風光光做警官、甚至局長、署長,因此特意到美國留學,卻因而改變了生涯選擇,擔任起輔導更生人(受刑人)的工作,從此不再有「戴著墨鏡、身後有1000 名員警」護駕的署長級威風,反而是與社會所認為的各種邊緣人、奸惡之人為伍。

 對於自己的選擇,他也曾有過軟弱,尤其是處理一些比較有爭議性的案件,遭受社會各界、甚至基督徒批判時,黃明鎮牧師坦承自己的心情的確也會受到影響,但是多年來輔導「更生人」和「非行少年」(即不良少年),黃牧師的體會是「愛能遮蓋過犯、愛能帶來重生的力量」,因此他願意繼續擔任目前的工作。

 他曾為了鼓勵非行少年,62歲開始學騎獨輪車,儘管摔倒過無數次,但黃明鎮牧師認為,若是他能學得會,那孩子們就沒有藉口逃避;而根據日本的實證研究,騎獨輪車對矯正孩子的行為有很大的正面作用,因此黃牧師要求自己一定要學會,後來並且帶著這些少年騎獨輪車環島,成為「飛行少年」。      

 黃牧師並在節目透露了陳進興受洗成為基督徒的過程、當時自己所承受的壓力,此外,他也分析了這與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所說的「廉價的救恩」的不同之處。

 對於台灣青少年犯罪率不斷提高,黃牧師也提出了「3道防線論」,也就是家庭、教育   和信仰。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