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5.26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陳政雄談「銀髮住宅新趨勢」
熟年的天空 - -
---- - -
- -

陳政雄老師指出,隨著高齡時代的來臨,建築也應考慮到高齡者的需求。他表示,當老年人口比率在10%以下時,為了確保照護品質,也節省社會成本,可將分布在各地需要照顧的老人集中到機構設施裡,由專業人員給予較好的服務。當老年人口比率在10-15%時,為了確保老人居住環境的安全、舒適,晚年的親情,機構設施需求必然擴大,最好是在社區開發中,即依據老年人口比率規劃「老人住宅」。當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5%時,為了照顧多數老人的身心狀況與居住品質,則必須全面實施居家服務,24小時施行外展式照顧,由社會提供多樣化的支援設施。

陳政雄指出,現代社會趨勢使得過去傳統「三代同堂」的生活愈來愈不可能,但可往「三代同鄰」的方向努力,或者採混齡式社區的理念,不一定要將老年人隔離在「安養院」,而是一個社區裡有老人區、有一般小家庭區;社區裡設有幼兒園,年輕夫婦上班前,將孩子送往幼兒園,孩子放學時可先到老人區找阿公、阿嬤,不必送往安親班,晚餐、假日時,三代可一起活動。

陳政雄指出,很多老人都希望在家裡終老,對老人而言,住家已經不只是一個提供住宿的地方而已,更重要的是,還必須因應老人的身心狀況,持續而迅速地提供有效的照顧服務。因此,凡是可以照顧服務老人的生活場所,就是老人的「廣義的家」,也就是「醫療」、「保健」、「福利」與「建築」四合一的居住環境體系。陳政雄認為,老人的福利從住宅開始,有優質的老人住宅,才有獨立自主的晚年生活,才能獲得尊嚴、遠離絕望。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