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熟年的天空
新聞 節目
2014.06.09上海老年科醫師周祥俊談「老年健康管理」(四之一):合理的膳食
熟年的天空 - -
---- - -
- -
上海長寧新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治醫師兼老年專科醫師周祥俊提出健康的4大基石,幫助高齡者進行有效的健康自我管理...

上海長寧新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治醫師兼老年專科醫師周祥俊提出健康的4大基石,幫助高齡者進行有效的健康自我管理。這4大基石分別是:1,合理膳食;2,適量運動;3,戒菸戒酒;4,心理平衡。這個禮拜談的是1,合理膳食。

周醫師指出,隨著人口老化進程加速,對健康維護及改善的需求日增,傳統醫療模式已不能滿足發展的需要,因而興起了健康管理行業。而個人健康管理是根據個人的生活習慣、個人病史、個人健檢方面的數據分析,提供一套健康教育、健康評估、健康促進、健康追蹤、健康督導和就醫陪診等專業化健康管理服務。但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因此應該對上述健康的4大基石有更多認識,並實踐按這4大基石所建立的健康生活模式。

首先在「合理膳食」部份,周醫師提出口訣: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一是指每天喝一杯約250 cc的牛奶;二是每天攝入250-350克的碳水化合物(相當於主食六到八兩);三指3份高蛋白(每份是指瘦肉50 克,或雞蛋1個,或雞鴨肉100克,或魚蝦100克);四是指飲食的4句口訣:「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五是指每天500克新鮮蔬菜及水果(400克蔬菜+100克水果)


紅是指紅葡萄酒(每天50-100毫升為宜);黃是指黃色蔬菜,如紅蘿蔔、番茄、南瓜、紅薯等;綠是指綠茶及綠色蔬菜。綠茶有抗癌作用,蔬菜顏色愈深所含人體所需的各重生素就愈多;白是指燕麥片粥,可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黑是指黑木耳,可以調節血濃稠度。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