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爭英雄查爾斯·衛勒斯(Charles Whittlesey)可稱為是英雄中的英雄。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譽為「迷路大軍」的領袖。當時他所帶領的部隊被困在敵方戰區,但他們頑強不屈抵抗到底,他展現的勇敢行為獲頒榮譽獎章。在「無名戰士塚」啟用典禮中,查爾斯被選派為首名下葬在那裡之士兵的扶棺者。兩個星期後,他卻在搭乘遊輪時,中途墜海,一般人認為他是跳海自盡,了結此生。

像以利亞一樣(列王紀上19章1-7節),查爾斯在公開場合中表現得很堅強,然而在私底下,他卻常感到憂傷絕望。今天,人們時常面對難以處理的困境。有時是因為疲憊而暫時情緒陷入低潮,就像以利亞的情況。他剛打敗了許多巴力的先知,大獲全勝(18章20-40節),但接著他卻逃到曠野(19章1-3節)。但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暫時情緒低落,而是感到萬念俱灰,因此,我們有必要開誠佈公,以關懷的態度談論沮喪這個議題。

在我們生命最黑暗的時刻,上帝會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因著祂的同在而能安慰那些傷痛的人。當我們懂得向他人及向上帝求助,就是我們生命中最堅強的時刻。